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法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时间:2018-09-11 12:53:15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0日下午,法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在法体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杨德敏,党委书记贺三宝,党委副书记毛细荣,副院长周维德、喻玲,全体本硕班主任,全体硕导组长,各教学系主任、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及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学典礼由毛细荣主持,法学院2018级本科及硕士、博士新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典礼。

伴随着庄严激昂的国歌,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院长杨德敏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的到来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在对全国法学教育情况及我校法学院的历史与现状进行简单介绍后,他指出,雄厚的历史背景、一流的师资、优秀校友、有积极的追求和优良的传统,是一流法学院的五大要素。而学有所成,成为优秀的校友,追求真理,保持良好学风,三大要素都落在在座的各位肩上,可见,你们的加盟是助推江财法学院建设一流法学院的“一把火”,因为你们的到来,“这把火”一定会烧得越旺盛,越热烈!今天有近400位莘莘学子选择了江财法学院,并力争成为建设法学院道路上的火炬与基石,令全体法学院师生倍感欣慰、倍受鼓舞。“法学与大学,乃至与人类命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它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实现人文精神不断延伸的坚实后盾。”全面依法治国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伟大时代的铸就离不开法律专业人才的付出与奉献,伟大的法治进程也呼唤卓越的法律人才。杨德敏希望在这个法律职业迎来春天的时代,全体法苑学子能够学有所成、读有所得,朝着成为信敏廉毅、平直高远的卓越法律人才努力。为此,他向全体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1)养成良好的品格,尊重规则,为人诚恳正义、堂堂正正;(2)自觉提升法律素养,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参与法律实践修炼;(3)少打游戏多看书、少玩手机多听课将时间精力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4)学会沟通合作、包容,增强受挫折能力;(5)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的良好心态

副院长喻玲教授、周维德分别就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喻玲从法学教育与自主学习两个角度,用“认清起跑线、守住底线、走好行线、远离高压线、摸好天际线”五个形象的比喻,寄语2018级本科新生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断提升法学专业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具有“信敏廉毅”的卓越法律人才。周维德副院长从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方向、招生情况、学术研究、奖助学金体系、研究生学习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学院研究生教学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徐光华教授、外教Gregory Allen Brubaker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徐光华幽默诙谐的语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点滴感悟。他与新生们共勉四点体会(1)要时刻对世界、自然存有敬畏之心;(2)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信仰;(3)明白读书学习的目的不仅是为财富利益,更是为个人修养的提升和精神文明的传承;(4)江财法学院学子应当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不负韶华。Gregory Allen Brubaker老师则教导在座学子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时刻自问“法律是怎么认为的?”,并鼓励大家学好外语,积极参与活动,走向国际,开拓自身眼界。

紧接着,2018级本科生代表徐语秋同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陈亚云同学和2018级博士研究生代表刘文安同学作了精彩发言,他们讲述了与法学、与江财法学院的缘分,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和立志成才的决心;2015级法务会计班李彦玢同学、2017级法律硕士赵珂同学则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指点迷津,希望大家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院党委书记贺三宝希望全体新生培养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享受有约束的自由,保留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保持谨慎清明的态度。他鼓励法苑学子们向优秀的校友们学习,在良好的学习氛围里,在老师的指引帮助下,坚定目标、不弃梦想、奋发努力、遵守规则,在最美好的年纪绽放自己的青春,在压力中找到智慧,在艰辛与汗水中成就璀璨一生,为建设法学院人才辈出、梦想绽放的光明未来共同努力、拼搏奋进!

在慷慨激昂的校歌声里,法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仪式缓缓落下帷幕。

本次典礼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我院及我校的概况,增强新生对法学院及法学专业的认同感。不仅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尽快转变角色;更让法苑新人明白了作为法律人应具备的品格与精神,应负有的责任与担当。师长们的谆谆教导,前辈们的拳拳激励,必将鼓舞着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一往直前,不负这青春好时光,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属于江财法律人的独特力量与青春智慧。(图文/梁恬  编辑/李临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