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法科生·开学第一课】去基地,顶岗位
时间:2018-10-08 08:35:43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下午“法科生第一课”系列讲座——去基地,顶岗位,暑假实训三家谈——于法体楼模拟法庭顺利举办。抚州中院副院长胡嘉金、九江中院副院长王烜城、新余中院副院长黎仕强、邓尧昌专委特邀担任本次讲座嘉宾。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师代表熊云辉博士及学生代表2016级邹扬帆、李星、张佳成、刘洋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方颉琳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方颉琳博士便代表学院对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即,她就“实习单位希望接收什么样的实习生”、“法苑学子去实习单位如何锻炼能力”等问题逐一采访嘉宾。黎仕强副院长表示,法学学科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性和法律职业性,除了要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在实际运用中掌握操作技能,这是法科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的一个较大的差别。接着,王烜城副院长将自己上大学时的实习条件与现在做对比。他认为,法院作为实务部门,对学生在各个阶段的实习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书记员需要较快的打字速度,法官助理需要深厚的文写作功底。“有时间就别辜负大好年华,要多到社会上去实践学习。”这是胡嘉金副院长对新生们的鼓励和期望。他分享了自己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经历,并传授了一些实习时与法官、检察官相处的技巧。邓尧昌专委讲述了自己与江财三十多年来的独特情结,他希望新生们主动与老师、同学、社会打交道,学会潜下心来注重功夫的积累,多学多“思”。

讲座进入第二环节,由嘉宾们简要介绍法苑学子的暑期实习情况,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法苑学子的实习表现确实符合财大水平,新余市中院欢迎在座各位前来实习。”黎仕强副院长如是说。胡嘉金副院长在赞扬法苑学子的实习表现的同时,建议学院与法院进行互动评估,如实地反映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所需所得,让同学们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而后,他送给同学们一句寄语:“上帝对你的每一次安排,你只要坦然接受,都会有所收获。”当谈及“实习对于法律职业有何重要影响”时,王烜城副院长强调,一方面在专业上与实践相联系,使得所学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自己的纪律性,提高实用技能。邓尧昌专委做补充时表示,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案例,对于法律思维的养成,能力的培养有重大积极意义,比如锻炼学生的法律适用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法律文书写作的能力、调解能力等。在做本环节的总结时,杨德敏院长首先对众多嘉宾同时登台江财法学院传送宝、莅临指导教学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法科生要法兼修,重于实践,江财法学院要逐步壮大,更应加强法科生实践教育理念,强化司法文书教学。而后,熊云辉博士就法苑学子实习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对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主动讨论案件,做到学以致用,将课堂与生活紧密结合表示认可。

在第三环节中,2016级实习学生现身说法,向新生们分享实习经验。邹扬帆同学讲述了自己到法院实习的日常工作和感悟。他认为,实践是提升理论认识的过程,只有亲身参与,才能知道自己想的是什么。“通过实习能够真正接触生活中的法律知识,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热爱学习的心,做一个有思想、有原则的人。”李星同学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佳成分享了晚上十点仍然在会议室默默工作的感悟,在他看来,律师是一个专家,更是一个服务者。刘洋同学认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学们要勇于实践,善于学习。

最后一个环节中,新生们积极发言提问,嘉宾们耐心地为他们解疑答惑。针对2018级新生阮宬同学所提的“如何看待司法改革的阵痛”,胡嘉金副院长从法官辞职、法官助理积极性不高、中国法治进程漫长三个方面进行解答。当2018级研究生伍群山同学提出“实践中的案子无法找到对应法条如何处理”的问题时,王烜城副院长认为,法官必须根据司法解释或习惯、法理作出判决。嘉宾们就2018级学生黄卓卿对当律师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他们指出,除了要有准确的定位以及较强的沟通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善心。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聆听大师明贤、优秀学子分享的实习经验,2018级新生对法律实践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在未来的旅途中,法苑学子定会毅而弥坚,行稳致远,成为有担当的江财青年,为新时代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文/法学院 李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