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平直高远,德法兼修 - 法科新生专业教育再出发
时间:2018-10-08 16:09:48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9月29日至30日,我校法学院“法科生第一课”于法体楼模拟法庭顺利开展。法学院有幸邀请到抚州中院副院长胡嘉金、九江中院副院长王烜城、新余中院副院长黎仕强、新余中院专委邓尧昌、泰豪集团总裁李自强、江西工贸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万晓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张满洋、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成、京师律师事务所职业律师郭舒萍等众多名师俊彦莅临指导、传授经验,给18级法科新生“了解专业、规划职业”上好大学第一课。

第一篇:校园贷,法学名师三人谈

面对打着正规名号,声称无需担保、风险小的校园借贷,大学生们该何去何从。对此,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汪志刚、诉讼法专家谢小剑、刑法专家刘孝敏对此问题做了重点剖析并给出明确回答。王辉博士以生动的案例向新生们介绍了手机贷、裸贷、求职贷等典型的校园贷类型,提醒同学们自我保护、自我防范。为更好地解答新生关于“如果陷入校园贷纠纷如何处理”的问题,三位教授分别从贷款合同是否成立于有效、犯罪行为人成功实施犯罪的成因以及如何运用司法手段处理校园贷纠纷的角度进行了清晰梳理。“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校园贷,对于如何处理校园贷纠纷我更是一无所知,而今天的课程不仅让我学习到自我保护的方法,还让我认识到从法律方面考虑问题的崭新视角。”一名大一新生在讲座结束后谈到。

第二篇:下西洋,校企生三家谈

在讲座上,获得泰豪集团留学奖学金的17级学生代表朱炜妍同学和“留学老人”万晓波书记分别同学们分享了在美国圣玛丽大学留学夏令营和在法国留学的生活经历,并就法国与美国的留学情况、留学政策、如何融入异国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说,使得学生们对于留学有了深层次的直观认识。李自强总裁表示泰豪集团与江财法学院将继续加强留学奖学金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的教育合作发展和法学人才的培育。紧接着,许韬老师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我校关于留学的三条政策,并指出其中的不同点,让广大新生获知了在校期间留学的方法及相关留学问题。喻玲副院长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留学老人、用人单位、学校这三方提供的广大平台,把握机遇,争取前往异国学习,增长学识,拓宽人生格局。

第三篇社会,实务专家三人谈

走出象牙塔,带大一新生领略塔外的真实司法世界——三位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法学实务专家为新生们带来了法学实务分享。其中,李成法官通过于欢案、江苏龙哥案的分析引发了新生对正当防卫定义和范围的思考。在谈到如何妥善平衡社会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影响时,李法官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大学四年法学专业的学习,形成自己的一套思维理念,对社会问题有独立清醒的判断,不人云亦云,并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为广大群众传播法治思想。张满洋律师通过自己职业道路的选择,向在场同学传递了“守得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定信念。郭舒萍律师则结合办案经验强调了律师处理司法实务的五个要点——学习、实践、灵活、细节、沟通。再回首峥嵘岁月,虽已物是人非,但始终秉持公正司法观念的他们,归来仍意气风发,恰似少年时。

第四篇:去基地,暑期实训三家谈

群贤毕至,赋曲流觞。胡嘉金、王烜城、黎仕强、邓尧昌等法律实务专家云集模拟法庭,围绕法律专业实训的相关问题,为法苑学子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精英访谈。黎仕强副院长对法学双重性和法律职业性进行了重点讲解;王烜城副院长详细指出在各个阶段对实习生的不同要求;胡嘉金副院长分享了自己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经历,并传授了一些实习时与法官、检察官相处的技巧;邓尧昌专委讲述了自己与江财三十多年来的独特情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潜下心来注重功夫的积累,多学多“思”。他们在赞扬法苑学子的优秀暑期实习表现的同时,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在杨德敏院长与熊云辉博士分别对实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后,2016级实习学生现身说法,向新生们分享实习经验。最后,2018级新生积极发言提问,嘉宾们耐心地为他们解疑答惑。在老一辈人与新一辈人的思维碰撞中,法律人的道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此时的模拟法庭星光熠熠,风采动人。

本次系列讲座为新生开辟了崭新的篇章,在未来的大学时光里,新生们需要自己去经历、去感受、去成长、去承担。相信江财法苑学子定能在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中涵养情怀、实现价值、得到成长,进而成为“慎思明辨,平直高远”的助力者、践行者和传递者。(文/法学院 余雅如 李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