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纵论时事热点,静观法域辣评
时间:2018-11-28 09:09:24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11月26日晚,由法学院大研会和尚法协会合办、法学院党支部协办的法学院品牌活动——“法域辣评”比赛在法体楼308顺利开展。法学院卢希起老师分团委学生副书记汤琳钰法研会学术部研究生罗展新、李尧君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来自17、18级的法学本科生组成的九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讨论的主题是重庆公交坠河案,活动分为两个小节,第一环节为小组展示、引进观点,第二环节是各抒己见、唇枪舌战最后,由评委统一点评。

比赛拉开序幕,各小组成员纷纷上台演示。讲解人身着正装,妙语连珠,挥洒自如,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针对重庆公交坠河案的案件细节、互殴行为定性、归责与赔偿四个方面,各小组依次阐明观点,深入剖析。就此案的互殴行为定性与归责而言,第三组讲解人目光坚定,立场明确,他表示该案中的司机冉某与女乘客刘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第六组另辟蹊径,结合“科里奥利现象”得出了一个崭新的观点。讲解人娓娓阐述到,“科里奥利现象”即当人的头部迅速转动时,大脑得到的转动方向很可能与真实的旋转方向发生偏离,甚至完全相反!本案中司机猛打方向的行为并非积极寻求死亡的行为,而是由于科里奥利错觉的产生,让司机认为自己当时的行为是避祸求生的行为。因此,司机不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第九组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结合各方面资料,素材直观,生动丰富,令观众眼前一亮。

对于本案的民事赔偿问题,各组选手的看法不谋而合即由本案两位涉案人员司机冉某与女乘客刘某赔偿,同时本案损失重大,保险公司与公交车公司也应依法赔偿、安抚受难者家属。此外,第六组以另一新颖的角度分析,再出奇兵,一语惊人。讲解人根据《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指出,没有中央分隔带护栏的桥梁也是酿成此次悲剧的间接因素,因此,市政公司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并进行赔偿。九支队伍的精彩分析思维碰撞,使得场下意兴盎然,掌声阵阵。

在“唇枪舌战”环节各小组围绕着“口袋罪适用的司法误区”以及“如何坚守罪法定原则的边界”两个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互相辩驳。在第一组提出“罪与非罪是最难区分的”后,第九组拍案而起,据理力争道:“此罪与彼罪的界定才是最难的。”小组间精彩纷呈、入木三分的争论辩驳,点燃了全场的氛围,将比赛推向高潮。观众们纷纷喝彩,赞叹不已。

活动最后,评委们以提问的方式进行检测筛选,针对各小组的表现进行了言简意赅的点评宣布了此次比赛的前四甲。卢希起老师对此次法域辣评的精心组织、各参赛队伍的积极投入表示肯定和赞许,他结合长期担任检察官的职业生涯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五点建议:第一,“法域辣评”,顾名思义,应当“有辣味,有嚼劲”,但同时要站在法律的角度“热象冷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思考案件,解决实际问题。法学院的学生应恪守罪刑法定原则,坚定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第二,在研究具体案件时,不能局限于刑法分则条文的运用,而应将刑法总则、刑法的一般预防和特殊预防以及刑事政策等结合起来综合考量。第三,要注重证据的运用,这在本次比赛中体现不足,有待提升。第四,细节决定成败,法科生思考问题应见微知著,敏锐地捕捉案件的关键细节。第五,要注重表达能力、展示技巧和辩论方略等方面的锻炼和提升。

群贤毕至,思绪齐飞。原定两个小时结束的活动在经历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思维拉锯交锋后,渐近尾声。观众们仍热情不减,意犹未尽。本次比赛在精彩的点评和热烈的掌声中缓缓落幕。

“辣评时事案件,法域人才争鸣。”作为江财法学院独家推出的特色活动,“法域辣评”一直秉持着“议时事,辨事理,明是非,促成长”的宗旨,持续跟踪热点案件,扎根法学专业知识,推动法学院青年活动品牌活动建设,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优秀法律人。(文/法学院 余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