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举办“挑战杯训练营”第四讲
时间:2018-12-06 14:27:20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为了提升法苑学子的创新能力和参与创业竞赛的积极性,法学院学生会实就部于法体楼306室举行挑战杯训练营第四讲——项目参与经验分享。本次活动由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者朱葛明与郑红菱同学主讲。法学院学生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郑红菱同学通过讲述“足力健”老人鞋热销现象,指出一个优秀的创新创业产品应该从实际生活中汲取设计灵感且需要明确产品潜在的消费目标。接着又以“分合传媒”首创电梯口液晶显示屏广告项目和“好女孩搭配网”售卖单只袜子的新式购物模式这两个成功案例说明了创新是促进企业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她对创业概况细致的讲解,加强了同学们对创业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热情。随后,郑红菱趁热打铁,重点向同学们提出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赛的几点建议。首先,考虑到汇聚来自不同学院的队员们有利于成员们集思广益、分工协作并提高工作效率,她鼓励同学们赛前可以组织一支来自不同学院的多元化参赛队伍。其次,在撰写商业划书应将“创新性放在首位,同时也需要考虑该项目或产品的商业价值、公益价值和竞争对手情况等收益性条件。最后,郑红菱强调了作为创新创业的大赛的重头戏——路演的效果和路演人的状态,它们会直接影响在场投资人和评委的对商业划书的评分。

朱葛明同学以其团队的获奖作品“VR装修”为例,通过展示其商业计划书使同学们了解到一份优秀的商业划书需兼备格式的严谨性与内容的完整性。在场的同学们无不专心致志,侧耳聆听,教室里刷刷的落笔声此起彼伏。

问答环节中,两位主讲人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比赛组队准备、比赛细节要求和创新能力发展等涉及比赛全部流程、多个方面的不同问题。

最后,实就部部长李元杰总结了本次讲座并指出,尽管创业离大学生略显遥远,但是同学们仍应该踊跃参与创新创业比赛,通过比赛来逐渐培养创业能力,提升创新思维。说罢,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古语有言“见贤思齐”,本次”挑战杯第四讲——项目参与经验分享”讲座以邀请往届取得优秀成绩的选手进行个人成功经验的分享的方式向法苑学子们宣传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法学院的学子们一定会向他们学习,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不断提升个人的创新精神!(文/法学院 金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