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国家宪法宣传周】法学院师生赴南昌监狱开展“国家宪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8-12-12 10:42:45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181班全体同学在陈宾老师和舒林老师的带领下,南昌监狱进行参观与学习。

南昌监狱这座1905年始建至今的监狱在阴雨中显得更加肃穆。整洁的服刑人员监舍让同学们感慨万分,严格的服刑人员管理制度也让同学们对法与刑的实施与结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那么服刑人员在牢狱中是怎样进行生活改造的呢?带着疑问,狱警同志领着同学们参观了食堂后厨和服装加工厂,一箱箱,一筐筐的蔬菜整齐码放着,穿着蓝白黑狱服的服刑人员,洗菜,切菜,有条不紊在服装加工车间内,电动缝纫机发出来短促而规律的声音。布条和尼龙,棉花和拉链在服刑人员的手里,迅速地被分解,组合一件件成品的羽绒服成批的产出。此刻的服刑人员更像是认真工作的工人。

参观教学楼陈列的服刑人员获奖书画作品也让181班的同学们发出阵阵感叹。谭韬同学说道:“若之前的羽绒服是肌肉的机械性产物,那现在的书画,我相信是救赎的作品。”一幅幅画作不仅展现了服刑人员的改过决心,体现了他们心灵上的飞跃与洗涤。

随后,参观师生来到监狱指挥中心,参观南昌监狱的信息化监控系统并与监狱领导、干警举行座谈。南昌监狱熊跃忠政委师生们介绍了南昌监狱概况及近年来建设成就,陈宾老师督促同学们要理性感悟这一次的参观。在集体观看过两部法治教育微电影后,南昌监狱陈彪科长说道:服刑人员终究还是要回到社会,他们因危害社会进入监狱,我们除了惩罚,更要改造,让改造后的犯人融入社会甚至建设社会,才是监狱的新职责。

这次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深刻地明白了,法与刑不只是规范社会的惩罚工具,先进的刑罚制度也应该包含适合的减刑激励制度,激励犯人积极改造,积极回归社会图文/法学18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