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华南师范大学谭世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9-20 08:43:58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9月19日晚,赣江法学论坛第十二讲——“当前司法改革的几个热点问题”在江西财经大学Q403会议室举行。我校有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谭世贵担任主讲嘉宾。法学院谢小剑教授主持本次讲坛。法学院学生们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谭世贵指出当下中国虽然已经走在法制化建设的路途上,为了公平正义贯穿在司法实践的全过程深化司法改革势在必行。针对司法改革的具体方案与措施,谭教授提出“三改革”的建议:首先,进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其次,进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最后,进行司法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

紧接着,谭教授分析了为了实现审判独立与审判公正,我国应逐步实现“法庭中心化”,让法庭的审判不受其他因素制约,以保证审判的真实有效。随后,谭世贵教授建议我国可以施行层级减轻刑事责任的改革方案,这样不仅能使嫌疑人主动认罪,也可以间接降低非法取证的发生率。此外,量刑权也应该逐步从法院转移至检察院,既保证了工作效率也更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分工。

关于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谭世贵教授列举了一系列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并分别从职权配置、管理机制、养成机制、科技运用等领域提出了改革建议。他指出,我国司法改革任重道远,要兼顾程序与实体的共同正义和规范,才能在不久的将来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目标。同时,谭教授也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本次赣江法学讲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学生们进一步清晰地认识到当下我国司法改革的具体情况,提升了学生们对司法改革与司法制度的知识理解层面。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法苑学生们能汲取本次讲座知识精华并学以致用,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提供自己的独家建议与一份力量!

 

主讲人简介:

谭世贵,法学博士,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咨询专家、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年度项目和教育部、司法部等省部级研究课题15项,出版著作、教材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转载10多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

曾获“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共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海南省又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浙江省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钱江学者)”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