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创青春训练营第一讲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11 14:58:29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为促进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12月9日下午,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英庐117教室联合举行了创青春训练营第一讲。本次讲座以“如何准备商业计划书”为主题,曾剑平教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与外院学踊跃参加。

开讲之初,曾教授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否了解商业计划书?有同学回答道:因为专业不对口,所以很少有机会学到有关的知识。在短暂的交流后,曾教授分别从“什么是商业计划书”、“为什么要做商业计划书”以及“如何写商业计划书”这三个层次进行讲解。

曾教授介绍道,商业计划书,即创业者或企业为了实现未来增长战略所制订的详细计划,主要用于向投资方和创业投资者说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与实施计划,展示自己实现战略的能力和为投资人带来回报的能力,从而取得投资方或创业投资人的支持。在他的介绍下,商业计划书的定义清晰明了,同学们轻松掌握了相关概念。

当谈及制定商业计划书的原因时,曾教授鼓励大家共同思考,集思广益,最终得出了以下几点原因:创业融资;认识自己;战略思考;创建和凝聚团队;取得政府和相关机构的支持。他进一步把这些总结为两大功能:营销与计划。他表示,这两者对于一个公司的发展缺一不可。除此之外,曾教授重点讲解了商业计划书的拟写原则,那就是既要呈现竞争优势与投资利益,又要呈现经营能力;既要把握市场导向,又要充分显示未来发展预测的能力与具体成就。曾教授本着凝练易懂的原则,把书写要点归结为八个字:一致、实际、明确与完整。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接触到了一些本专业所不曾涉及的领域,还收获了很多切实可用的干货。“劝君惜取少年时。”在有限时间里同学们若能主动去学习更多更广泛的知识,努力去创造各种可能性,则个人的未来是可期的,江财的未来也是可期的。相信法苑与外院学子都能觅得美好前程!(文/法学院 晏哲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