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现任领导>>新闻列表

谢小剑
时间:2020-02-17 10:27:39    来源:博士    编辑:教授、博士生导师    浏览次数:

姓名:谢小剑

性别:

职务:副院长

政治面貌:民建会员

职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学历:博士研究生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


教育经历

    1998年江西财经大学本科毕业;2007年四川大学博士毕业

工作经历

    曾于1998-2002年在江西宜春市人民检察院

学术成长

南昌市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江西省法学会证据法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经济犯罪侦查防范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研究方向为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

先后在法律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五本个人专著。曾经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项,以及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等十余个省部级课题,在《中国法学》《法学家》《现代法学》等CSSCI以及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五次、三等奖二次,智库报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批示。主要代表性成果:

1.《公诉权制约制度研究》,2009年法律出版社出版。

2.《边缘化刑事程序研究》,2010年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

3.《检察制度的中国图景》,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

4.《法院的公共责任及其限度》,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

5.《人大监督司法实施制度研究》,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

1.   刑事职能管辖错位的程序规制,中国法学2021年第1期(独著),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职务违法与职务犯罪监察调查程序“相对二元化模式”提倡,法商研究2021年第5期(独著)。

3.讯问录音录像的功能发展:从过程证据到结果证据,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7期(独著)

4.审前未决羁押率下降:基本特点与成因解析,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4期。

5.《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创新与实践突围——以207份裁判文书为样本》,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9年第5期。

6.《监察调查与刑事诉讼程序衔接的法教义学分析》,载《法学》2019年第9期。

7.​《贿赂犯罪案件的查办需求与程序供给——兼论监察调查程序的改革思路》,载《政法论坛》2019年第5期。

8.以审判为中心改革中的统一证明标准:学术争辩与理论反思,当代法学2019年第5期(独著)

9.检察机关捕诉合一改革质疑,东方法学2018年第6期(独著),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0.我国羁押事实的适用现状及其规范化,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独著)

11.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实效研究,法学家2016年第2期(独著)

12.论我国刑事拘留的紧急性要件,现代法学2016年第4期。

13.论我国的慎诉制度及其完善——兼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法商研究2015年第6期(独著)。

14.人大审议司法机关工作报告实证研究,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4期(独著)

15.刑诉法修改下相互印证的证明模式,中国刑事法杂志2013年第5期(独著)。

16.刑诉法修改后涉密证据的质证,法学论坛2013年第5期(独著)。

17.重复供述的排除规则研究,法学论坛2012年1期(独著)。

18.刑事诉讼证明妨碍行为的法律规制问题研究——以《关于公安机关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为切入点,政治与法律 2012年第7期(独著)。

19.法定法官:我国管辖制度改革的新视角,法律科学2011年第6期(独著)

20.刑事诉讼中的“报复性起诉”,环球法律评论2008年第6期(独著)

21.提起公诉证据标准的内在机理,比较法研究2007年第3期(独著)。

22.检察长的公共责任及其限度,法学论坛2010年第5期(独著)。

23.示意证据初论,中国刑事法杂志2010年第6期(独著)。

24.刑事诉讼中的歧视性起诉,海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独著),被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0年第11期转载。

25.检察一体化中“上命下从”的限度,行政法学研究2009年第4期(独著)。

26.公诉权滥用形态的发展,中国刑事法杂志2009年第11期(独著)。

27.我国相互印证的证明模式,现代法学2004年第6期(独著)。












学术理念

    学术理念:务实、创新、乐业

    联系方式:xiexiaojian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