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通知公告>>新闻列表

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时间:2020-05-15 10:47:42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

一、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2020年5月17日-19日,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时间为5月17日;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时间为5月18日-19日。

具体安排为:

(一)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1、分组及时间安排(由学校分组)

(1)学校组别2组:

复试时间:517日(星期日)上午8:3012:30

(2)学校组别3组:

复试时间:517日(星期日)下午13:3018:00

(3)学校组别4组:

复试时间:517日(星期日)上午8:3012:30

(4)学校组别5组:

复试时间:517日(星期日)下午13:3018:00

注:具体分组名单及日语组别面试时间安排以学校研究生院安排为准,另行通知。

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分两个部分:

(1)考生做简要自我介绍;

(2)主考教师就考生的自我介绍提问或结合专业研究兴趣和方向等提问1-2题,双方进行交谈。必要时教师可以追问。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是测试考生是否能听懂考试内容,并能比较自如地用外语表达自已的观点,具有一定的外语运用能力。主要目的是考测学生听力理解的准确性、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

考试时间:每个考生共计5分钟。

 

(二)专业综合素质面试

1、法律硕士

2020518日至5198:3018:00

第一组:法律硕士(法学)及非全日制法律硕士

第二组:法律硕士(非法学)

2、学术型研究生

20205198:30---18:00

所有学术型研究生复试考生分为一组进行复试。

 

软件系统的测试演练时间为5月15日。

 

二、复试形式与软件选择

1、复试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疫情形势、经研究后决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全部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

2、面试采取抽题方式进行,由工作人员帮助考生抽取考题,每位考生有两次抽题机会,如放弃回答第一次抽题,则第二次抽题必须回答,且考生不能选择回答第一次抽取的考题。

3、软件选择。我院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复试前根据学院的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应急备用平台为“钉钉”。安装和相关操作可点击查看使用手册。

 

三、各专业招生名额及复试分数线

(一) 法律硕士

1.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法律硕士的考生,上国家复试分数线的(总分325,英语、政治46,专业课69)共145人。

2. 学校计划分配法硕招生指标数为139,其中全日制指标128个,非全日制指标11个。按学校“上线人数超过指标数按差额进行复试”的政策,法学院经讨论决定: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过国家线的法律硕士考生按11.1的比例进行复试,具体招生指标及复试人数如下:

专业名称

招生名额

参加复试考生人数

其他情况说明

法硕(法学全日制)

33

35

 

法硕(非法学全日制)

95

98

 

法硕(非法学非全日制)

7

8

 

法硕(法学非全日制)

4

4

 

 

3. 我校法律硕士不接收调剂考生。

法律硕士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线,即总分325,英语、政治46,专业课69;复试比例按11.1比例进行。

 

(二)学术型研究生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学术型硕士的考生,达到国家基本复试线(总分325,英语、政治46,专业课69)的共103人。法学院各专业上线人数及指标如下:

专业

上线人数

指标数

备注

法学理论

1

3

缺额2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17

7

 

刑法学

13

9

1个退役士兵计划指标

诉讼法学

3

3

 

国际法学

5

4

 

民商法学

41

16

2个推免生

财税法学

4

4

 

经济法学

19

12

1个少数民族骨干指标

合计

103

58

 

 

2.各专业复试线及复试人数如下:

按学校“上线人数超过指标数按差额进行复试”的政策,法学院经讨论决定: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法学硕士研究生上国家基本复试线的考生按11.2的比例进行复试,各专业具体复试线及复试人数如下: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参加复试考生人数

其他情况说明

法学理论

国家线

1

缺额2人,学术型研究生其他专业复试未录取人员可申请调剂至本专业,按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宪法与行政法学

357

8

 

刑法学

342

11

1个士兵计划,士兵计划考生按11比例复试

诉讼法学

国家线

3

1:1复试

国际法学

国家线

5

 

民商法学

357

17

2保研

财税法学

国家线

4

1:1复试

经济法学

357

14

1个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按1:1比例复试

 

 

四、资审查格

考生须在5月15日前将以下材料1-4以PDF格式或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上传指定的邮箱。邮件主题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材料,学术型研究生发送至261354161@qq.com ;法律硕士研究生发送至springmba@163.com

1.所有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考生诚信承诺书

考生完整抄写《江西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

5.政审材料

考生须提交《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须加盖有关公章。(请于6月10日前将原件寄送)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五、复试内容及总成绩计算

1.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1)专业课笔试。由于网络远程难以实现,因此所有专业笔试与综合素质面试合并,不再单独计分。

(2)综合素质面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成绩为100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为50分。

2.总成绩计算

(1)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两部分的成绩总和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低于9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合格线另行划定。

(2)学院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考生总成绩。其中,总成绩=初试成绩÷2.5+复试成绩÷1.5。

 

六、调剂与录取

1、我院不接收外校考生调剂。

2、根据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录取学院、录取专业(方向)、录取类别、专项计划等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自行在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于6月10日前将体检报告表寄送至拟录取培养单位,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八、其他注意事项

(一)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考生须自觉服从学院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1.用于复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提前准备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阿里钉钉,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二)考生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江西财经大学和报考培养单位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4.考生复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准佩戴耳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

6.考生如在考试时因误操作或其他原因退出考试,应尽快从微信小程序回到考试流程,考试倒计时不会因退出考试而暂停。若因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须第一时间联系学院复试工作人员。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

                                           2020514


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复试

工作小组、督查小组名单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要求,法学院经研究决定,成立“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及督查小组”,名单如下:

一、复试工作小组

  长:杨德敏

副组长:郭海峰、谢小剑

  员:各导师组组长

联络人:阙刘汇敏、兰芳

联系电话:0791-838431680791-83842266

二、督查小组

  长:郭海峰

  员:毛细荣

督查电话:0791-838429980791-83841668

 

 

                                         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

                                          2020514

2020年法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