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党建工作>>新闻列表

院党校组织开展51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次党课
时间:2020-05-26 15:36:28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5月24日晚六点三十分,法学院组织开展线上党课培训第五讲。校团委书记夏贤锋担任主讲人,并就“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参与此次党课的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为恰当引入主题,夏书记就“你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儿”进行现场提问,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独立思考,活跃党课气氛。同时借助小短片讲述青年时期习近平的担当事例,巧妙抛出主题。

紧接着,夏书记正式提出大学生骨干的责任与担当,也即理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以“为什么、做什么、怎么样”九个关键词将主题紧密串连,阐述了大学生骨干的责任与担当。尤其在大学生行动上,他积极倡导同学们先从实践到理论,在充分掌握理论后又具体落实到实践中。他用“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理念生动形象地概括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并借助“沟通”的实践与理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该项理念的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期间,夏贤锋谈到,当代青年在具体实践中,也依旧要遵循以下四项理念。其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其二,“钉钉子”精神,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以朴素的话语,提出的一个意蕴深远的命题。并以此告诫青年要始终沿着正确的目标,持之以恒。其三,要“抓紧”,应当摒弃抓而不紧的行为。其四,“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让青年从三个角度将事情落到实处。同时,他还提到,在制定团的改革方案上,这一方法也得到了全面贯彻。他善于引用实例,结合若干个问题,将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担当这一主题诠释得淋漓尽致,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在党课最后环节,他邀请了契合本次主题的四位同学分享自身经历。李健同学就其支教团经历进行分享,并在最后提到,“支教的意义在于行动”;张诗雨同学作为志愿者在疫情返校期间为学校和同学们处理大小事宜,做出许多贡献;来自会计学院的李旭和周欢怡同学致敬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工作者,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传递江财的“大爱”。夏书记指出,他们身上体现了江财学子的责任和担当,而这些责任与担当,应当落细、落地、落实,从身边的小事开始入手,再逐步扩展。

今天的青年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锻造者,青年有梦想有希望,有责任由担当,国家的美好未来就会有保障。最后,夏贤锋就本次党课进行总结,并祝愿参与本次党课的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和实践中深入思考,提升自我能力,真正担当起当代青年身上所应肩负的重担,不断前行。(文/李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