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通知公告>>新闻列表

法学院2020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0-06-16 12:21:4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法学院2020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法学院源于1984年设立的经济学系经济法教研室;1995年3月,学校成立经济法系;1999年5月,经济法系更名为法律系;2001年9月,在法律系的基础上组建法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1人;博士和在读博士占专任教师的86.36%。

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优势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1993年,开始招收经济法本科生,本科专业现设有法学、法学(法务会计)、法学(数据法学),法学(国际经济法学)。从1998年起,法学院先后获批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学理论、国际法学、财税法等8个法学硕士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法律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成功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法学院成为江西省首个也是唯一一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法学教育体系的高校法学院。

2015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法学专业获全省排名第一;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法学学科排名B,并列全国第29名。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院法学学科位列全国法学学科的前15%,居第31名,比2018年排名前移14名。学院拥有法治政府研究中心、法治江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法治江西智库、金融法制研究中心监察研究中心生态法律研究中心、司法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检察理论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法学院为全国首批58家的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也是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院先后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等42家单位签订实习实践基地协议。

法学院秉承“厚德崇法 平直高远”的院训,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形成了颇具高等财经特色的法学教育,基本实现了“江西有优势、同类有特色、全国有影响、海外有发展”的办学目标,正在努力朝着“强学科、有特色、善协同”的一流法学院的新目标迈进。

 

学院主页:http://law.jxufe.cn

咨询电话:0791-83843168

微信公众号:江财法苑分团委

 

二、杰出校友

 

薛辛伟,男,江西财经大学98级知名校友,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公诉人”、“山东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泉城优秀公务员标兵”等。2007年获济南市优秀公诉人;2010年2月获济南市检察机关拔尖人才;2010年7月获山东省十佳公诉人;2011年9月获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2011年11月获全国公诉人分区论辩赛(东北赛区)团体二等奖、个人优秀风采奖;2012年2月获2011年度山东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9月获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他可以把一件案子办到精致。”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清这样评价该院公诉科科长薛辛伟。

 

方立军,北京智捷天成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鼠标网络营销大赛创办人、总策划,网赢天下网首席架构设计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广告导报》和《现代广告》资深记者/编辑,公开发表专业文章达120余篇、50余万字。2006年他出版发行了《有法无天——18位广告界领军人物破解战略、管理、品牌、创意、营销谜局》和《中国方法论坛演讲集粹》光盘。2008年,他创建了网赢天下网,为广大网络营销研究专家和实战精英们搭建了一个集知识性和实战性为一体的智慧平台。2011、2012年,连续出版了《金鼠标网络营销大赛集粹》。服务过的客户有腾讯、网易、百度、搜狐、新浪、阿里巴巴、和讯等卓越的互联网公司。他全程策划、编辑制作的《网易Today》、腾讯《网道》、百度《搜索赢销》、百度《简单》等多次获行业殊荣,业已成为互联网公司所办刊物的典范,为行业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伍宇韬,男,1983年8月生,广东韶关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03级优秀毕业生。现为深圳前海华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并兼任深圳市和晟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祁诺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市睿峰华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还曾任深圳市南山区总商会(工商联)副秘书长,深圳市新健隆投资集团董事副总裁等职位。2007年毕业后,伍宇韬进入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民营经济工作委员会(工商联)工作,凭借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勤勉务实的工作,2012年2月从机关单位辞职,出任深圳市新健隆投资集团董事、副总裁,涉足贸易、酒店餐饮、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等行业,管理着上千人的企业。

 

三、就业深造

我院自2010年开办了法务会计专业方向以来,法务会计班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历年平均报考通过率47%(全国报考通过率为10%左右),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1%以上。

我院2014年设立首届卓越法学人才实验班,探索以考研和出国为导向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考研上线率63%,录取率达40%,初次就业率100%。近五年来,我院的毕业生考研率分别为22.14%、21.87%、19.35%、22.02%、25.66%,均居于全校前二名。 

四、专业介绍

(一)法学: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主要课程:法理学、民法、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刑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企业与公司法、证券法、保险法、信托法、房地产法、税法、法律职业伦理等核心课程。

专业特色:办学理念先进,培养目标清晰,师资力量雄厚,实务人员参与率高。强化法学实践教育,注重过程培养,重视专业内涵建设,法学教育质量文化。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开设了经济法案例研究、刑事法案例研究、民事法案例研究、行政法案例研究、法庭辩论技巧等课程。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去向:侧重企业法务、金融证券法务、房地产法务以及诉讼法务能力的培养。

 

(二) 法务会计:

培养目标:本方向培养具备扎实法学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熟悉财务制度和会  计实务操作流程,能胜任银行、保险、基 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法务工作或者司法会计、舞弊审计、经济犯罪侦查、会计鉴证等与法务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具备“法律信仰、法治思维、法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学专业课程:开设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商法学、合同法、企业与公司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等法学类核心基础课程,对学生进行厚实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教育,培养学生整体的法律修养。

会计基础课程:开设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会计信息系统等基课程。同时开设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等财经公共课程。

法务会计特色课程:开设会计法规导读、法务会计、经济犯罪侦查、舞弊审计等特色课程。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去向:能胜任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法务工作或者司法会计、舞弊审计、经济犯罪侦查、会计鉴证等与法务工作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 数据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法务信息与智能化技术,具备智慧法务战略管理能力、智慧法务项目策划实施能力、数据法律纠纷防范处理能力,能胜任政府企事业单位、司法机构、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等行业的法务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具备“工科思维、法治素养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学专业课程:开设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商法学、合同法、企业与公司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等法学类核心基础课程,对学生进行厚实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教育,培养学生整体的法律修养。

软件工程基础课程:开设软件工程概论、大数据处理技术、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算法设计、软件需求、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等基础课程。培养学生的工科思维、创新精神,以及项目战略管理、项目运行等实践能力。

数据法学特色课程:数据法学导论、电子证据学、智慧法务战略与管理、智慧法务项目策划与实施、数据法务纠纷防范与处理等特色课程。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去向:能胜任政府企事业单位、司法机构、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等行业的法务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具备“工科思维、法治素养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

 

 (四) 国际经济法: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法兼修,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掌握扎实的国际法学理论基础知识,通晓国际经济法律规则、具备法治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涉外法治人才。

主要课程:1.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总论、刑法、诉讼法学、行政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总论、知识产权法学、商法、合同法。2.国际经济法方向核心课程: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总论、国际商法(双语)、英美契约法(双语)、法律英语、海商法、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货币金融法、国际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国际民事诉讼法、国际商事仲裁法。

国际经济法交叉融合及特色课程:国际商务谈判(双语)、国际投资学(双语)、国际服务贸易(双语)、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沟通、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实践课程)。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就业去向:各级政府涉外经贸管理部门;各级人民法院的涉外民商事法庭;各类从事国际贸易、投资、金融等业务的公司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和办事处;涉外民商事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国内、国外其他各类需要通晓国际经贸规则法律专业人才的部门,比如有涉外业务的审计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保险公司、民营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