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数据法学专业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17 16:35:4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9月16日晚7点30分,首届数据法学师生座谈会在法体楼Q402教室举行。数据法教研团队饶传平教授、焦洪涛教授、杨昂副教授、李钊博士、194班班主任许林波博士出席座谈会,数据法学专业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数据法学专业2020级第二学士学位班及对数据法学感兴趣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由饶传平老师主持。饶传平老师首先介绍了数据法学在我国的产生和发展,强调了数据法学领域跨度大、学科涵盖面广,不能仅仅用“某一个学科”来定义,同学们也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跨学科思维,并重点介绍了数据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饶老师指出,数字社会已经来临,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变迁,部分传统行业可能面临着消亡风险,数据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保护会成为未来品牌营造最重要的一环,政府和企业已经设立数据保护局、数据保护官、数据合规法务等一系列新型岗位,数据法学专业学生未来的就业是可预期的。

许林波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抓住机遇的重要性。他指出,数据法学学科初兴,江西财经大学富有前瞻性地开设了数据法学本科专业并引进了四位国内一流的数据法学学者,同学们可谓是“生逢其时,学逢其师”。许老师强调,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赶早,同学们应抓住机遇、潜心学术,化机遇为优势。

李钊老师从法哲学与政治哲学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眼中数据法学。他提出,数据法学作为一个新兴且重要的学科,我们应该关注时代发展和大势所趋。鼓励同学们将青春倾注在对数据法学与社会的研究中,将所知所学融会贯通。

杨安卓老师用一段即兴freestyle说唱将座谈会氛围引向高潮。杨老师用说唱表达了自己对数据法学的态度和对学生的期待。杨老师认为,说唱赋予诗人以新的形式与灵感,恰如在数据时代,数据赋予传统法学以新的生机。

焦洪涛老师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数据法学研习建议。他认为,数据法学的基本定位是面向数字产业与产业数字化的双重推进,以法律模型化工程化的思维,实现法律与数据科技的融通整合。建议同学们在构建自身整体性知识图谱过程中从SC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ELSI(伦理-法律=社会-冲击)双轴展开。

随后是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认知与思考,从数据法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知识要求、就业前景等提出了相关问题,老师们耐心地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例如,有同学问到需要掌握的基础性学科知识及其掌握程度,未来数据法学生可以做的具体事务。饶传平老师解释到,数据法学研究大致可以分两个方向:一是以数据为方法研究法律,也就是law by data;二是以数据为对象进行法律研究,也就是law for data。前一种对数学和技术的敏感度要求相对较高,后一种只需要理解技术原理及其所带来的社会和法律后果。就同学提出数据法学的就业行业和职业问题,焦老师澄清到,具有基础性与战略性的专业往往不会局限于某一具体职业。随后焦老师列举了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江西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数据予以论证,强调数据法学应运数字时代而生,数据法学生具有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的独特优势,面对蓄势待发的产业我们能研究的对象、能从事的工作将是不可估量的。一位本科是计算机专业的来自数据法学第二学位班的同学问到如何找到自己的研究定位。杨安卓老师指出数据法学的研究就像是一杯鸡尾酒,从下往上依次是“工程解”“法学解”“数学解”“哲学解”,每一位同学都能喝到这杯酒,只是层次不同,无疑化解了跨专业同学们在研究定位上的忧虑。还有同学则提出目前对于未来就业、专业的竞争力以及未来考研方向感到比较迷茫。对此,杨老师解释,没有任何专业可以一劳永逸,未来一定是不可知的,但是数据却可以帮助我们预测未来,数据法学是比大家想象的更有用的一门学科。只要同学们努力学习,足够优秀,学校和学院会努力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条件与机遇。

座谈会最后,几位老师共同表示,今后会举办数据法系列专题讲座和其他学术活动,将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软硬件资源和广阔的发展平台。同学们因此备受鼓舞。座谈会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也使同学们初步认识了数据法学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学习数据法学,这极大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心——数字时代,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图文/法学院  陶斯琦、李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