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中国政法大学谭秋桂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0-09-21 10:16:54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谭秋桂教授莅临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参与“赣江法学论坛讲座”,作了题为“民事审执分离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本次讲座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云辉主持,法学院副院长谢小剑教授、李忠民副教授、许林波博士等教师以及法学院部分学生一同聆听了本次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江西高院执行局吴群副局长

首先,谭秋桂教授为我们梳理了民事审执关系的历史沿革,我国民事审执关系是从审执不分阶段到审执分离阶段再到深化执行机构内部再分阶段最后迈入审执分离体制改革阶段,他指出面对执行难问题法院并不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治理执行乱才是根本,并提出“效益优先,兼顾公正”的执行理念。

其次,谭秋桂教授向我们列举了深圳中院、浙江高院、唐山市法院等民事审执分离体系改革试点的的改革情况,并对现行改革试点的改革方案作出了基本评价。谭秋桂教授认为我国现行审执分离体系改革的理论基础并不牢固,未明确 “审执分离”“审”的含义,并且对执行裁判和执行实施尚未有区分标准。

谭秋桂教授对我国审执分离体制改革作出了基本设想:我国审执分离体制改革应当坚持“法院内分”的基本方向,为了实现民事执行机构的更加独立,可以在现有“指定执行”、“提级执行”等变更执行管辖法院制度的基础上,考虑将一些法院试点的“交叉执行”的做法制度化、普适化、法定化,实现案件的审判法院和执行法院彻底分离,并根据民事执行权的运行规律配备执行机构人员。此外谭秋桂教授指出审执分离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加强立审执配合,在立案阶段就要考虑裁判的执行问题裁判主文内容的可执行性应当得到进一步强化

讲座最后,谭秋桂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审执分离体制改革的认识,也在如何进一步改善执行难问题上给了同学们很多启示,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学术知识和研究思路。(文/邹欣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