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我院“数据法工坊”第一讲顺利举行
时间:2020-10-22 09:57:39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明晰数据法学专业的行业与职业前景、加深学生对该专业未来发展的多元性与丰富性的认知,2020年10月21日下午,“数据法工坊”第一讲在法体楼402会议室举行,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家卿律师应邀为大家作了主题为“行业与职业:律师视角下的数据法学专业”的精彩讲座。我院杨德敏院长、周维德副院长、饶传平教授、焦洪涛教授等及以2019级、2020级数据法学本科班、2020级数据法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班为主的近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杨德敏院长为“数据法工坊”开讲致词,他首先肯定了数据法学这一专业的合理性和可靠性,并提出要把数据法学专业的学生培养为既懂得法律,又掌握前沿数据知识的高端人才。此外,他还强调学院将在本月底公布数据法学本科生导师名单,为数据法学专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发展条件。

紧接着,由主讲人张家卿律师开始作主题讲座,他提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是导致数据法学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他用一连串的数字展示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对人民生活的重大影响。正是由于互联网能给人们带来极高的便利性,提高办事效率,秉承着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法律判决的正确性和效率的初衷,数据加法学专业也就应运而生。张家卿律师总结了数据法学的三个特性,“跨、合、用”,“跨”指的是跨界、跨学科、跨专业,数据法学看似是两种学科的简单相加,但其实际确实通过学生在这两门专业课的学习中,逐步打破学科和专业的壁垒,让这两门学科实现融合;所谓“合”,即汇合、复合型、综合性,很显然,数据法学只招收理科生而不招收文科生的原因就在于一个文理的复合,更加利与于用理科思维去思考理解数据这一词的真正含义;最后是“用”,在于实用、应用性和运用,这一专业的发展方向便是利用数据和网络使司法判案程序得以更加高效、便捷地运行。张家卿律师也对数据法学专业的同学们给予了厚望,希望大家成为“法律人中技术最好的,程序员中最懂法律的”双功能性人才。

在自由提问环节,针对数据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数据法学班的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希望以后可以利用法律基础理论作为框架,再结合计算机、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知识加以修饰,构建出一个庞大的数据法学判案程序。”一名软件学院的学生也表示,“数据法学同时涉及两方面的知识,将来不仅可以从事律师、检察官、法官等和法律相关的职业,也可以从事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等和数据开发相关的职业。”张家卿律师作为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也为大家提供了相关岗位的就业指导,如互联网企业的法务岗、合规岗,政府部门的数据保护、数据管理岗位,以及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等。

讲座的最后,饶传平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接下来在数据法学专业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平台,把握时机,迎难而上,不负时代期许(图文/法学院  李宇杰)

 

附:“数据法工坊”是重点面向数据法学专业学生的专项指导活动,以讲座、座谈等形式为主,邀请业界和年轻学者来学院指导数据法专业学生的专业理解和职业规划。形式较之正式学术讲座更为灵活,内容也更切近职业和实务。旨在通过与国内外数据法实务界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学生的职业和就业提供更多的指引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