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人口普查志愿行”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0-10-28 09:29:39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规定,进一步弘扬青年志愿者协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承我校“爱在天下,心系身边”的服务理念,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共同开展“人口普查志愿行”活动,于10月25日前往沙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青年的朝气参与到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活动中去。本次志愿活动主要围绕南昌市莱蒙都会社区展开。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法学院志愿者们迅速加入培训,了解上户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填报表格录入系统的操作。通过专业人员的培训,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很快就熟悉业务,投入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确保流程无误、数据精确可靠,以帮助同学们顺利进行本次志愿服务。

   为提高工作效率,使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展开,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黄泰将志愿者均分为四人一组分配工作。小组组长指导带队,带领志愿者们前往莱蒙都会社区进行人口普查。通过上户走访摸底,重新核实、补充社区住户的基础信息,全面掌握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志愿者们利用居住民们空闲的时间段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确保人口普查准确度。针对之前没有填写普查短表的住户,志愿者重新分发短表,并细心指导他们完成填写。对于已经进行自主填报的居住民,志愿者们进行备注记录以免有所缺漏。

    同时,未前往上户的同学们则根据第一次摸底填写的《户主姓名底册》拨打户主电话,核实和完善每户常住人口的信息,全面摸排常住户、空户、租户、港澳台籍住户,重点关注空巢、低保、残疾等特殊人群,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更完备、准确的参考信息。志愿者们亲切地同居住民们打招呼,礼貌温和地询问基本信息。面对一些住户的怀疑,他们耐心地向住户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介绍工作要求和普查政策等内容以打消住户思想顾虑,引导广大社区住民依法配合普查。另一边,沙井街道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将普测结果录入电脑。他们两两一组分工合作,反复确认、核查,将《户主姓名底册》的信息录入电脑。

    在社区工作人员和江西财经大学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志愿服务圆满完成,同学们对此次服务工作感触良多、收获颇丰!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江财学子的良好形象。

    此次活动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奉献了法学院学子的一份力量,让同学们更为关注人口普查工作,让青年一代亲身积极投入国家常务工作,感受党和国家工作氛围的同时,做能够担大任的时代先锋。(作者/周韵杰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黄泰 图片作者单位/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