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中国政法大学杨世忠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0-11-29 15:58:35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于法体楼403会议室开展以“会计的起源与创新”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原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纪委书记,现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世忠教授担任主讲人,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贺三宝博士主持,法学院法务会计方向的师生踊跃参与。


讲座伊始,杨教授以绍兴会稽山与会计的渊源为切入点,向大家详细介绍中西方学者就会计的起源提出的七种不同观点。他强调,对会计历史起点的追溯不能仅从方法特征来辨别,而应从会计的本质——其管理职能及其功效来判断。就会计的本质而言,杨教授深有领悟。他谈到,站在会稽山下,面对4000多年前的中华祖先之陵,得到的启示是:“会稽”既是会计之源亦是会计之本,中国的会计制度源于夏,成于周,其本质属性与范围可用“会稽”二字来解释。

随后,杨教授又谈到了会计的职业形成与发展。目前有文字记载的十类会计主要是官厅会计、寺庙会计、庄园会计、商户会计、银行会计、工厂会计、公司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以及公共会计。他特别指出,目前公认的最有含金量的属公共会计。同时,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会计职业的发展,他明确了三条路径,分别是对会计技术方法、作用以及应用的创新。就对会计应用的创新一点,他表示要努力做到从财务资本核算到人力资本核算、从经济价值核算到生态价值核算、从微观核算到宏观核算、从合规性鉴证到司法诉讼鉴证以及从风险防范到风险管理五个要点。

杨教授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职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呈正相关强相关态势,“经济越重要,会计越发展”。他强调,会计职业不仅不会消失而且还要发展,其逻辑也将渗透到方方面面,智能系统将会替代传统简单重复的手工会计工作,有为的会计人才必然是复合型人才,而法务会计也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最后,贺馆长谈到,法务会计专业同学应该以大格局、大视野和战略性的眼光来看待这门学科,就今日杨世忠教授的讲座而言,其站位高、视野广、讲解透,能够让同学们产生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他也对杨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地感谢。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杨教授的讲座无疑令法学院学子获益匪浅,启发了他们对于会计专业和职业发展的思考,激发了同学们探讨的热情。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争做一个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抓住机遇,从而实现法务会计职业愿景。

(撰稿 雷婧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