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举办井冈山精神系列分享会
时间:2020-12-03 19:30:2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滔滔赣江水,巍巍井冈山”,红色政权首先在此诞生,毛泽东开创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红色井冈山精神,法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井冈山精神学习分享会。

12月1日下午,法学院学生会组织院内各部门部长和18级、19级、20级班支展开井冈山精神学习分享会议,法学院团委第一副书记郝雯、我校第十三期大骨班成员钟辉强主讲。

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井冈山,是‘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道路的起点。”会议伊始,钟辉强详细介绍井冈山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形成。从毛泽东引兵井冈,到朱毛会师,到冒进湘南,再到坚持边界武装斗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历经困苦,破除皖南,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随后,她为在座同学讲解了“三湾改编”、“三大纪律”和“土地革命”的内涵和意义。她指出,井冈山精神就是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围绕井冈山精神的基本内涵,钟辉强通过“刘仁堪刑场血书”、“一根灯芯”和“有盐同咸安,无盐同淡”等红色故事再次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她强调,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信念、创新和人本价值,为实现中国梦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分享井冈之旅,学习井冈精神。郝雯向在座同学分享自己的井冈山之旅,她表示,学编草鞋、烈士陵园哀悼、聆听专题学习讲座、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实景体验红军练兵等活动再现了当年红军战士们艰苦奋战的血与泪,让她深刻体会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赤子之心。会议最后,郝雯说到此次井冈山之旅,她感悟颇多:我们都应该做好一个青年干部,要坚定信念,做忠于理想的有志青年干部;围绕中心,做服务大局的有责青年;勇于担当,做开拓进展的有为青年干部;奉公守法,做遵规守纪的有德青年干部;践行承诺,做言行一致的有信青年干部。

12月2日下午,爱公益社团团支书周丽萍、我校第十三期大骨班成员罗心玥、法学院团支书代表曹璇分别在各自班级展开以“分享井冈山精神学习”为主题的班会。

坚定自身信仰,传承井冈魂。“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她们回忆起在井冈山基地的经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做红军餐。周丽萍表示,她一开始甚至以为这是当地特色,没想到是在经历当年红军的经历。

罗心玥则讲述了她在红军练兵时的独特感受:“虽然现在的项目简化了许多,但是也让我感受到了其中承载着的厚重深沉的历史记忆,和沉淀着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我们团结一致,唱响红歌,在这个洒满红军汗水的校场上,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勇前行,翻越轮胎山,投掷手榴弹。”曹璇非常感谢这个宝贵的机会,这两天的短暂时间,让她收获颇丰。她认为“井冈山精神”也必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指引她不惧风浪,一路向前!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希望法苑学子能够带着理想信念、责任与激情回到工作岗位,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自己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周韵杰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周韵杰 图片作者单位/周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