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酱菜创友会”创业训练营暨“燕新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第一讲圆满结束
时间:2020-12-03 19:33:24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了激发20级新生创业热情,切实提高学院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法学院团委双创部和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团委双创部于12月3日下午在D306举办了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主题的“酱菜创友会”创业训练营暨“燕新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

出席本次培训会的嘉宾有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司东蕾老师和各赛事参赛团队,旅城学院和法学院20级新生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大会伊始,司东蕾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组自己制作的工艺品的图片,让同学们猜测这些工艺品分别是什么。一件状似钟表的工艺品,司东蕾老师却说这是一台可以带他回到过去的时光机。他表示:“我从来没创过业,甚至未来也不想创业。但是在创新创业的这条路上我从来都没有停下过自己前进的脚步。我们生活中的任何点滴,在经过我们的创新后都有可能指引我们走向成功。”他希望可以通过这一次的培训会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精神。

随后,司东蕾老师以马云早期创业失败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要学会坚持,不能轻言放弃。他强调,在创业的道路上,必须要有好的商业想法。同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的想法才是好的想法。紧接着,司东蕾老师又引入了“头脑风暴”的概念——通过自己不受拘束的思考来产生很多新观点和问题解决方法。通过不同组别的照片,他分别介绍了一般性头脑风暴和结构性头脑风暴,让同学们分组围绕图片进行讨论,产生商业想法以此来对这两种概念有更深刻的理解。在一番激烈的讨论后,每一个小组都提出了有竞争力的创业想法。大会最后,司东蕾老师强调创新创业和大家是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创新的想法都会是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此次培训会中,司东蕾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耐心详细的答疑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创业知识还提升了自主创业能力。相信所有参赛团队在之后的比赛中会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新颖的创新创业理念,预祝同学们在日后的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作者/贺艳红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片作者/陈波  图片作者单位/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