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酱菜创友会”创业训练营暨“燕新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第二讲圆满结束
时间:2020-12-07 10:08:0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引导和激励学生发扬“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12月5日上午,法学院团委双创部联合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团委双创部在大活D306举办了以“大众创新,万众创新”为主题的“酱菜创友会”创业培训营暨“燕新杯”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第二讲活动。法学院及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20级新生积极参与。

本次培训会由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17级学生钟强和法学院18级学生蔡越向同学们讲解创业计划书的写作。

培训会伊始,钟强从组建团队、了解比赛、调研准备、撰写策划书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建议同学们在组建团队时要考虑互补能力,从各个专业挑选人才,在选择队员时不仅要考虑能力和技能,还要考虑队员的个人偏好和个性。在了解比赛方面,他提醒同学们明确比赛的定位、关注比赛背景和主题、明确参赛要求。此外,他还介绍了调研准备中文案调研与实地调研两种形式,告诉同学要有材料支撑和亮点特色。向同学介绍如何撰写策划书时,钟强从执行总结、项目介绍、市场分析等注意事项入手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策划书的撰写有了更准确的认识。

随后,蔡越向同学们分享经验。失败乃成功之母,她通过展示自己略有弊病的策划书,并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来提醒同学们撰写策划书的注意事项。她指出,一份优秀商业计划书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标准:结构清楚,条理分明;具有客观性,以说服读者;内容简明,让技术上的外行也能读懂;写作风格应前后一致。

主讲人讲解完毕后进入学生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向两位主讲人针对商业策划书的写作提出了诸如“文案调研时如何正确选择材料”、“如何才能让策划书更加易懂”、“写策划书的语言应该注意什么”等问题,钟强和蔡越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最后,培训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会中,钟强和蔡越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撰写商业策划书的注意事项,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会能汲取许多知识,在“燕新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充分发挥己能,取得优异成绩!(文/法学院 彭金玉 图/法学院 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