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社会的法律治理体系与立法变革研究》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2-28 18:14:15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2020年1226日下午2点,由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社会的法律治理体系与立法变革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Q402多媒体会议室举行。

(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刘志飞莅临指导。出席本次开题研讨会的专家有: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寿步教授,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徐家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理室主任刘长秋研究员,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院长金明浩教授,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蓝寿荣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颜三忠教授。

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凌贺飞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余盛峰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何永红副教授,《江西社会科学》叶萍副主编,《科技与法律》编辑部许绍定主任等学者,以及参加课题的博士生、硕士生共30余人。

领导致辞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郭海峰书记主持。他指出,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数字社会法律体系的建设研究,在邓辉校长的推动和带领下,引进数据法专业的高水平教研团队,成功立项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社会的法律治理体系和立法变革研究”,为江财法学院汇聚智力资源、创新学科建设开辟出新的道路。

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刘志飞主任在致辞中向江西财经大学和首席专家邓辉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诚挚祝贺,并对历年来江西财经大学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斐然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对项目研究提出三点重要建议,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第二突出精品的成果导向,第三,推动学科的长足发展。

(专家评审)

杨德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构一种与数字中国相适应的新型法律治理体系,这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必经之路。法学院会为推进本重大项目研究提供全力支持。

首席专家报告环节由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展祥教授主持。邓辉校长作首席专家报告时指出,未来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升级,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困惑,如数字孤岛、数字鸿沟、数据泄露、数据欺骗等严重的社会问题。为解决数字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应该推动传统法律体系向新型法律治理体系转型,加强对数字经济主体的内生激励与外部监管,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法律治理的自动运行,并最终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时代法律治理体系。同时,他也指出课题申请中存在的三点不足。第一,课题内容设计仍不完整,第二,对数字社会法律治理体系的描述略有不足,第三,对数字行为治理的层次研究不够深入。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 邓辉)

子课题报告环节由齐爱民教授主持。五位子课题报告人分别为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李钊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李晟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饶传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焦洪涛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杨昂副教授,他们对各子课题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作了简要汇报。

专家评议环节分别由寿步教授、刘瑛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和嘉宾对本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宝贵意见。经专家组评审论证,一致评审通过“数字社会的法律治理体系与立法变革研究”项目开题论证,认为本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并祝愿课题成果显著,再上层楼。邓辉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表示会根据评审专家的宝贵意见对课题做进一步的规划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