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时间:2021-01-05 12:50:49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和改进全省法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制度创新、实践探索等工作,全面提升江西省法治教育工作水平,助推江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走在前列,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司法厅共同研究,决定成立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1231日上午,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授牌仪式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行。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邓奕强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裴鸿卫主持,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出席。我校副校长阙善栋、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刘云海代表所在学校授牌并作表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揭牌授牌仪式。

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任务是深入开展教育立法、教育依法治理、教育普法现状跟踪与理论研究,为加强和改进江西省法治教育工作提供有力决策参考;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师和法治辅导员提供专业培训,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法治教师和法治辅导员的法律素质和课堂教学能力;组织开展全省法治教育工作调研,指导帮助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提升法治教育工作水平。研究中心下设三个分中心,分别在我校设立教育依法治理研究分中心、在南昌大学设立教育立法研究分中心、在东华理工大学设立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

​邓奕强、裴鸿卫、喻晓社为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授牌

邓奕强在讲话时强调,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研究中心一要加强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和首要任务,学习透研究透,更好地指导法治教育理论和实践。二要发挥作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普法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民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省工作的基础工程。研究中心要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推进江西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作用。三要加强研究分中心建设。要充实骨干研究力量,努力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和工作队伍,把工作做细做实,使分中心成为法治理论研究的基地、法治教育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法治教育实践的基地。为顺利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启动新一轮的依法治省工作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裴鸿卫在主持时强调,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江西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又是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部署要求的具体落实。希望研究中心和各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治省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江西省法治教育和教育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开展好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调查研究、咨询服务等重点工作,努力成为江西省乃至全国法治教育研究领域内的专业智库和实践基地。各分中心挂靠建设高校要切实承担和履行好相关职责,为研究中心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分中心建设,为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