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我院联合主办涉税法律理论实务跨界研讨会
时间:2021-01-15 09:07:5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2021113日下午,由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公职律师办、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稽查局、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涉税法律理论实务跨界研讨会”在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稽查局会议室举办。此次跨界研讨围绕《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二审稿和税务行政处罚的相关问题展开,采取圆桌会议的研讨模式。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公职律师办、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稽查局、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南昌大学法学院、江西凌科安时律师事务所、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务人员、专家学者以及在校财税法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跨界研讨会。

此次研讨在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稽查局严卫东副局长的热情致辞下缓缓拉开帷幕,他表示了对各位来宾的热烈欢迎,同时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南昌市组建的1+3”稽查管理体系,指出税务稽查部门的执法属性决定了税务稽查与《行政处罚法》的紧密关联性,并强调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优化执法要不断强化法律意识、正确意识、程序意识和服务意识,对《行政处罚法》的研讨很有价值。

会议由我院聂淼博士担任主持人。来自高校的师生首先发言,抛出问题,由公职律师办、税务局、稽查局以及律所的参会人员进行回应,随后进入自由讨论。大家主要围绕《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二审稿第二条新增行政处罚定义的必要性和诸多存在争议的行政措施的定性问题展开,并进一步延伸到税务行政处罚的定义、种类、程序等内容的讨论。

我院易有禄主任、袁明圣教授、朱丘祥副教授、欧阳君君副教授、方颉琳博士、余鹏峰博士参与研讨。与会人员讨论热烈,高校代表大多从纳税人权益保护的角度思考问题,实务人员则更多从行政效率与执行的角度来思考此次《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中条款的合理性。这次研讨是理论与实践的交汇,碰撞出了许多有益的火花。

最后,我院易有禄教授和朱丘祥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们表达了对与会嘉宾,会议主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感谢,认为此次研讨会具有“问题非常聚焦、观点相当多元、角度十分务实”特点,极具“前沿性、跨界性、年轻性”特色,希望进一步加深与税务实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行政处罚法》修订乃至更多的法律问题贡献力量。 

(撰稿:陈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