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数据法律研究院>成果>>新闻列表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江财深圳大讲堂”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8-12 17:30:37

2021年88日,江西财经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在福田区人民大厦联合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江西财经大学深圳研究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江西财经大学深圳研究院“客座教授”聘任及校友分会成立仪式和江财深圳大讲堂之数字经济、数据权利与数据合规论坛等三个部分。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法学院蒋岩波教授应邀论坛活动。

出席现场活动的校领导和深圳校友会领导有:江西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副校长刘小丽教授、袁雄教授、袁红林教授,工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深圳研究院院长吴良平教授,校友办主任潘桦老师,法学院蒋岩波教授,深圳市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会长李发勇,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詹伟哉(兼任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执行会长周建国、杨高宇,深圳市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法学院分会会长江裕阳等。

“江财深圳大讲堂”是江西财经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拓展研究中心与深圳校友会联袂打造的特色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期。本期论坛的主题是江财深圳大讲堂——数字经济、数据权利与数据合规。由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由江财校友会法学院分会会长、97级校友江裕阳主持。

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为江财深圳大讲堂之“数字经济、数据权利与数据合规”论坛做主旨演讲,卢书记以“数字经济”为主题,从数字经济的概念与内涵,数字经济的产业分类,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国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四个方面阐述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接着提出数据要素的概念,引出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的相互作用,最后针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对策建议。给在座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让大家对数字经济有了一个完整的认知。

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数据在引领经济发展、促进行业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既有的法律体系难以有效回应的问题。要把数字经济纳入法治轨道,需要用新思路、新手段和新的制度去解决新问题。《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为全国立法积累宝贵的经验,也为企业数据合规指明了方向,对保护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论坛举办正当其时、意义非凡。

主旨演讲之后的沙龙活动由杨德敏教授、蒋岩波教授,以及2021级民商法博士生陶斯琦(代表数据法律研究院院长饶传平教授)和江西凌科安时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郝凌云(由饶振邦律师代为出席)4位专家学者以《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颁布为契机,针对数据权利与合规性的问题,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共同探讨了数据确权问题、数据权利和隐私保护问题、深圳企业如何应对条例实施问题等。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江西财经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扩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共深圳市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党支部、深圳市江财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法学院分会(法律服务中心)协办。活动也得到了义工校友们的现场支持。


【延伸介绍】法学院于2019年招收法学(数据法学)本科生,202012月成立数据法律研究院。数据法律研究院依托江财法学院,整合学校的计算机、统计等学科优势,运用数字经济、数据技术的理论与工具,从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社会变迁的鲜活实践中发现法律问题,以团队为核心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旨在培养数据法理论和实践的新生力量,为数字社会提供法律人的规范分析、理论贡献、政策建议,推动立法、服务社会。

​(文/陶斯琦  /江财深圳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