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江财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座谈会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1-16 20:40:4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11月16日,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积极参与本次座谈。本次座谈会由法学院院长杨德敏主持。法学院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法学教育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法学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人才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确保所培养的法治人才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贡献力量。

法学院党委书记郭海峰: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为什么全面实行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重大问题,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学院师生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作为学院思政课程的重点来抓。全体师生要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专业解读者、积极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

法学院副院长谢小剑教授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提出,至今已经一周年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对于我国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年里,修改了培养方案,课程中加入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要求,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中开设涉外法治方向的实验班。今后,我们应当继续积极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我国的依法治国方略和制度建设。

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翃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座谈会意义非凡,习近平法治思想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需要广大师生持续、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对教师群体而言,应当通过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核精髓,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也要致力于提高综合素质。教师应谨记人民教师身份、树立单位荣誉感,注重自身言论管理,输出言论要严守法律的底线,传递社会正能量。

教师代表巫文勇教授我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应用到教学科研中,1年时间内写了三篇习近平经济法治理论文章,还写了一篇习近平经济法治理论教学改革文章,努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

宪法与行政法系副主任方颉琳: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的、深刻的内涵,自提出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大批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既包括从总体上阐述背景、意义的成果,又包括从具体切入口(如生态文明、法治教育、涉外法治等)展开的成果。我们要充分吸收这些优秀研究成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课堂讲授中让学生更好的领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魅力。

经济法系副主任胡国梁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名称上看具有强烈的符号意义和政治意义体现出这一重要思想在统一法治建设共识整合法治建设力量并加快法治中国建设方面的巨大价值从内容上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其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法治建设探索中所形成的基本经验的体系化概括对新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将发挥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定要秉持正确的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解读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

教师代表许林波:作为法律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全体法律人的“高光时刻”,我们应当拥有高度的自豪感;作为法学院的师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是全体法学院师生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应当具备高度的自觉性,积极发挥排头兵和先行军的模范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信到心里、学到脑里、做在手里。

教师代表杨新绿: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感触颇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离不开实践教学,我们在教学活动中要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教学实践教学资源引入高校,使得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学生课堂,由学生带入职业生涯,成为他们永远的行动准则和根本遵循。

    法硕办公室副主任许秋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是新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每个公民指导自身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提出,是时代的要求、实践的呼唤和历史的必然。在教学管理和学生服务工作中,时刻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约束自己的行为,加强自己的思想建设,同时,积极正向引导每一个学生。

博士生陶斯琦: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法理、情理,既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根基,也是法治道路的常亮明灯。一年来,于学者言,温故知新;于实践者谓,衣冠铜镜。法治实践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年来,《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等诸多法律、条例的出台与实施,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关切问题有了具体的制度回应与保障。

21级法硕学生宋冠男:在法理学的课程中我们学到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道路和正确方向。我作为学习法律的同学更应该牢牢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守住言论底线。从课本上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到平时生活中。

21级法硕学生席家慧: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正本清源,不断增强探索适合自身法治道路的自信和决心。

21级法硕学生刘凡: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参加这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座谈会,通过这次座谈会,我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深刻回答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专业解读者,积极实践者,努力传播者。

21级法硕学生杨洋:时值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的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这个伟大思想的讨论座谈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给我们党和国家指明了一条极具生命力和稳定力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行走,定将迎来更强大更灿烂的中国。作为法律人的我们,也定将会矢志不渝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让绮丽的思想之花开出丰硕的实践成果。

21级法硕学生陈蒙蒙: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一名法学院学生,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在日常生活中在社会实践中践行,将宏大的思想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新时代青年人更具法律意识,不仅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1级法硕学生杨静: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所学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既是我们这一代法律人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幸运,是时代给了我们机遇。

21级法硕学生安娜: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将引领中国走上法治道路,建设法治国家。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法治时代,国民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司法案件审理公正公开,行政机关严格执法,监察机关依法监督,保证各项事都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思想武器

21级法硕学生谢鑫:很荣幸今天能够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座谈会。会上院领导带领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认为我们应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我们的专业课程学习当中,并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严格要求自己,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1级法硕学生何梦圆:法治工作队伍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立法、执法、司法的质量和效率就无法保证,再完备的法律体系也难以变为生动的法治实践。如今我作为法律专业的一名大学生,深知责任重大,在往后的学习当中,应加倍努力学习,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于心,外化于行,将来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

21级法硕学生李维: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们法学研究和法律学习提供了思想武器,是我们学习的科学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法学生,我们更要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学好专业本领,端正学习态度,不忘初心,待到学有所成之时积极热心地投入到我们国家的法治事业当中去。

21级法硕学生黄心怡:今天上午参加了法学院开展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周年座谈会”,在法学院院长带领下,座谈会顺利召开。法学院老师和学生都各自谈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的看法,发表了各自心中的法治观念,各位老师和其他学生中的发令我言受益匪浅。我认识到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法学院本身就开设了一个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专题课程,今天的讲座加深我对这个专题学习的印象,并且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也更加定了要为中国法治建设出自己一份力的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我们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每一位学生的责任!

21级法硕学生何涛:非常荣幸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座谈会”,与学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探讨和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讲课堂、入头脑。我们法学生更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在理论上深刻学习,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法治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21级法硕学生黄雨欣: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思想指导,使我们的国家不偏离航向。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提出,是时代的要求、实践的呼唤和历史的必然。如今正值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一周年之际,我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也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谋篇布局、扎实贯彻。作为法学生,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