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数据法律研究院>新闻>>新闻列表

汽运物流法律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3-15 13:51:31

     6月15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举办的“汽运物流法律研讨会”在高安市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高安市人民法院的党组成员陈鹏飞、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雷春荣、汽运产业巡回法庭员额法官曾高峰进行分享。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江裕阳副院长、统计学院华佳林博士、数据法律研究院刘彬彬博士及研究生叶鸿韵、姚立伟、张凯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江裕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及日常活动。他表示研究院的建立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法律相关的数据法律研究,创新数据法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服务于江西数字经济发展。高安汽运物流产业发达,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是“中国物流汽运之都”。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高安汽运物流产业的发展,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开展高安市汽运物流法律服务与纠纷解决机制智能化研究,并深入实践调研,与实务部门座谈研讨。



高安市人民法院法官们分别对高安市汽运物流纠纷所涉及到的相关法律问题与审判实务进行了详细介绍。陈鹏飞指出,高安市作为中国汽运物流之都,如何通过司法助力高安市汽运物流产业的发展,如何高效、保质地审理汽运物流有关的诉讼案件,是高安市人民法院一直关注的问题。目前法院正在贯彻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了汽运物流纠纷调解室,采用“诉调对接”的办法,力求将汽运物流纠纷化解在诉讼前。


雷春荣指出,目前高安市汽运物流产业的发展面临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一、汽运物流公司的相关合同还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导致了相关合同纠纷频发,这不仅严重影响了高安市汽运物流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高安市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转;第二、人民群众由于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发生汽运法律纠纷或者交通事故后,不能很好地处理相关纠纷。同时,他表达了对数据法律研究院未来能够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相关的法律知识解决这类问题的期待。


曾高峰详细介绍了汽运产业巡回法庭建设的相关情况。她指出,高安市人民法院现设有三个巡回法庭,其中一个为汽运产业巡回法庭,主要受理案件类型包括融资租赁合同、分期付款所有权保留合同及挂靠经营合同纠纷,年均案件约1400多件。目前法院已配备视频庭审系统,但由于当事人不熟悉网络技术,操作起来仍然比较困难、费时。再加上实践中送达耗费时间长,当事人不积极应诉的问题依然存在。这都严重阻碍了汽运物流产业法律纠纷的解决,不利于产业发展。



其后,数据法律研究院老师与同学们就高安市汽运物流的法律纠纷与纠纷解决机制智慧化等问题,与法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刘彬彬博士指出,数据法律研究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针对互联网企业、数字经济的法律治理与立法规范研究,另一方面是探索法律纠纷解决智慧化、法律服务网络化与便民化的方式。针对高安市汽运巡回法庭案件数量多、文书材料繁琐及当事人法律知识不足等问题,可以通过研究开发专门的审判辅助系统,将法律规定技术化、操作化,为法官与当事人服务。比如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赔偿问题,可以将法院制定的赔偿额标准作技术化处理成一个小程序,便利当事人操作计算,从而有效地促进当事人达成和解,化解纠纷。


统计学院华佳林博士表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研发更加智能的汽运法律纠纷类案检索和同案同判系统,能够有效地节省诉讼时间,为涉案司机减负,为汽运产业赋能,提高司法资源的效率,从而起到助力高安汽运物流产业发展的目的。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富成果,增进了对高安市人民法院服务汽运产业的了解,期待双方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共同推进汽运产业法律服务与纠纷解决的智慧化、便民化,更好地服务高安汽运物流产业发展。


文稿:张凯|叶鸿韵
图片:叶鸿韵
审校:刘彬彬
编辑:朱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