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省法学会数据法学研究会成立
时间:2022-11-07 14:07:1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2022115午,江西省法学会数据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顺利召开。我院多名教师入选理事会,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并承担秘书处日常工作

江西省法学会会长刘铁流同志出席会议,我校邓辉校长到会致辞,江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刘朝阳同志讲话,江西省法学会会员处秦霞处长宣读了省法学会同意成立数据法学研究会及召开成立大会的批复。来自省内高校、政府部门、政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近12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邓辉校长代表研究会发起单位江西财经大学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会召开和新当选的各位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受聘为数据法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表示感谢。邓辉校长对新成立的数据法学研究会提出了三点期待:第一,研究会在引领全省相关专业人士开展数据法学研究的过程当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第二,应当服务国家和江西省的重大战略需求。数据法学研究会要不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江西省《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工程”的意见》,立足于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新格局,用知识和智慧的力量,为江西这方红色沃土的数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赋能,全面助力;第三,思维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缺一不可,只有创新才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他希望数据法学研究会能够在全国的数据法学研究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也能为江西财经大学法学学科特色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江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刘朝阳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大会召开和新当选的各位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成立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对办好数据法学研究会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以研究会职能优势为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第三,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基础,切实把研究会建设好、运转好;最后,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数据法学研究会越办越好。

第一阶段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二阶段第一届理事会会议由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易有禄教授主持。

第三阶段全体会员代表大会由我院党委郭海峰书记主持。

我院教授、数据法律研究院院长饶传平当选为江西省法学会数据法学研究会会长。他在表态发言中表示,非常荣幸被选举为数据法学研究会会长,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在江西省法学会的支持和领导下成立数据法学研究会,是回应国家层面“法治中国”与“数字中国”双战略、全省层面优化营商环境与发展数字经济双“一号工程”的重大举措。数据成为法律保护和规制的新对象,数据赋能各类法律主体打破了传统法律关系的平衡,运用数字科技驱动法律的自动运行成为可能数据法学这一新兴学科应运而生。数据法学与传统法学二级学科相比,具有跨学科和场景性特点,需要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实践部门的人深入交流合作。数据法学研究会将广泛团结高等院校、监管部门、司法实务、企业法务等各界人士,聚焦数据法学、经济、技术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交流与合作研究,探讨解决方案,提供数据治理与政府决策建议,满足数据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治理、数字政府建设需求。

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法学会数据法学研究会章程(草案)和相关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数据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聘任了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除饶传平教授当选为会长我院副院长谢小剑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刘彬彬老师当选为秘书长,汪志刚教授、喻玲教授、吴丹波副教授、熊玉梅副教授、杨昂副教授、王辉副教授、李钊老师当选为常务理事,胡国梁、孙挥、许林波、杨新绿、韩文、张沈锲等老师当选为理事。常务理事会聘任邓辉校长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主任易有䘵教授为副主任

江西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江西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江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江西省互联网协会等兄弟协会发来贺信,祝贺江西省法学会数据法学研究会正式成立。

会后召开了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数据保护与利用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包括《中国移动应用(APP)隐私合规报告》发布会、主题报告、圆桌研讨三个环节,来自数据法学理论研究、法律实务、数据治理部门、司法部门、数据企业等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共同交流、探讨数据的保护与利用的法律制度建设。

本次会议江西省法学会、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数据法律研究院承办,江西凌科安时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南昌)律师事务所协办,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社会的法律治理体系与立法变革研究”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文字:李希、雷水玲、傅纪雪

图:刘亚瑾、谌振林

审核:刘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