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我院本科生郑雨婷考取世界名校法律博士
时间:2016-06-07 10:58:0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郑雨婷,12级法学班本科生,于2016年考取新南威尔士大学JD(法律博士),该校设立于澳大利亚悉尼,QS世界综合排名是46名,QS世界法学院排名是13名。该生为我校第一个考取国外JD的本科生。


“你们不要搞得太严肃,弄得我都有点紧张了。”

“有啥问啥,我绝不隐瞒。”

“这段掐掉,写出去影响不好。”

“我得给你们灌一碗鸡汤了。”

正如记者先前所料想的一样,郑雨婷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而在交流过程当中更是体现了她爽朗的性格。作为整个学校第一个考取国外JD的本科生,记者也有幸走进她的故事,用文字她的事例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的人。

心之向阳,无畏前程

“或许你们会觉得我很了不起,但是,在我看来,我只是一个幸运的人恰好遇到了碰到的一点幸运的事情罢了”提到郑雨婷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她反复地说明自己只是靠着一些运气而已。但是,当问到申报名校的那段日子时,郑雨婷指出她是在大三的寒假开始准备的托福,厚厚的一大本书需要被反复地背诵,大量的单词需要被重复地记忆。“你们都知道,单词书一般都会有ABC这样的划分,我每背完一个部分,就将它撕掉,这样前前后后撕掉了几本书”郑雨婷描述得十分轻松,但是我们却能从这只言片语中看到其中的艰辛。

“当时过年的时候,我还在背单词,有时候觉得快被逼疯了,但是想想自己既然已经做出了这样的选择,那么,就勇敢地将这个选择完成,一点一点也就坚持了下来。”郑雨婷学姐如是说。的确,有时候面对一个遥远的目标,我们总会感到疲惫,觉得前路漫漫,何处才是终点,但是只要心之向阳,也就无畏前程。

不是“学霸”,是“练级达人”

郑雨婷不是人们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学霸,在她自己看来,她反而是那种“不守规矩”的人。她提到,自己从小其实并不是十分热爱学习,之所以在大三选择努力,拿高分出国,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自己希望在学习上面“加点技能点”。

“其实每个人都属于自己的技能,有人学习能力很强,有人善于交际,有人善于组织协调,而大学就是修炼这些技能的打怪场所,可能因为我在学习这一块的点数不够的原因吧,所以希望能够在大学期间在多练练级,增强自己的知识能力。”郑雨婷笑着说道。正是因为对自己清晰的认识,让郑雨婷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原先活跃于校园各个地方的她,在进入大三之后便消失得不见踪影,潜心向学,准备出国,可谓是“苦心人,天不负”,命运给予了这个努力的人最好的回报。

人生在世,当行路远方

郑雨婷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她在很小的时候就随着自己的父母将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在郑雨婷看来,旅行其实代表的是一种体验、一种改变,所谓体验指的是通过旅行能够感受到世界多样性与丰富性,而所谓改变指的是旅行将自己和原有的生活暂时隔离开来,为自己的生活提供了许多不一样的感受。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去外面走走,她提到旅行能够让一个人的视野开阔起来的,作为大学生,条件允许有机会时最好出国走走,去看看其他国家的人过着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在他们的国度有着怎样文化。

“接触过不同的人,看过不同的风景,才能更好地选择自己想要真正去走的路。”郑雨婷说道。或许是因为希望体验生命更多的可能性,去获得自己想要的未来,郑雨婷才坚定地选择了出国这条不易的道路,并持之不懈地走了下去。

对于郑雨婷而言,考上国外名校JD是她所遇到的小幸运。但是,所有的百分之一的机遇,它的背后是百分之百的努力,祝福郑雨婷,也愿她的未来绚丽如花。

                                                                                                     文/法学院 张龙翔



附:郑雨婷同学经验交流稿

一、为什么选择出国

(一)   从就业方面来说

当前,国内顶尖的律所以金杜(King&Woods)、君合(JUNHE)、方达(Fangda)来说招募的本科生至少都是985中顶尖的法学院的学生。而对于我们这些并不是系出名门的法学生,想仅仅依靠本科学校背景和自身能力进入这些律所可能性较小。只能退而求其次的去大成、盈科、中银等国内所。

从著名律师猎头Legal Boat论坛上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在华外资所中国办公室,还是内资顶尖所,又或者大型跨国企业的GC基本都要求的是top LLB/JD,能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而如有英美法系国家的留学经历则更佳。如此看来,我等普通法学院的小本若想在律师或者法务行业有所建树,还是前路漫漫困难重重,而出国读书无疑就成为了一条能大幅提升自己的捷径。大约花费3年的时间,读一个像模像样的JD学位,不仅可以系统掌握英美法的基本问题,而且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也有大幅的提高,足以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二)  从读研方面而言

目前国内考研的情况也较为严峻,尤其是国内顶尖法学院的学术研究生,也是百里挑一的竞争难度。而且作为法学生,我们在准备完司考之后只有3个月的时间准备考研,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挑战。因此,我们就必须比其他专业的同学更早开始准备英语和政治这种科目。无论是考研还是出国,对英语的考察都是必不可少的,那就不如早早准备,良好的英语成绩对考研、出国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二、该怎样准备出国

(一)  关于语言考试

由于我考的是托福,所以就着重介绍一下托福的复习方法。

1.单词

使用的材料是《王玉梅词汇》。记单词主要就是速战速决,反复记反复背。建议采用20天左右重复一遍。另外也可以听俞敏洪的托福词汇串讲,对于记忆有很大帮助。

2.阅读

阅读的提高主要是重复。可以使用TPO(托福真题集)、《刘文勇黄金阅读》。第1遍做TPO,第2遍黄金阅读,做第一遍黄金阅读并订正后,做二遍黄金阅读时将每一句话的意思通过精读弄懂。至于笔记方面,记录下做的答案和正确答案,然后写下做错的原因和每一篇做过的阅读里的生词,最后要注意速度,至少在20分钟内要完成一篇。

3.听力

听力的重点就是多听。用TPO作为材料练习,第一遍做题,订正错误;第二遍精听,对于听不懂的暂停下来反复听,可以看听力文本;第三遍,抛开文本流畅地听一遍,确认每一句都能听懂。如果三遍不能搞定,则依据自己能力适当增加遍数,但至少保证三遍。同时,第一遍听的时候记笔记,记录听力材料的关键信息;第二遍听的时候注意,订正的时候记笔记,记录生词、自己觉得经典的短语。因为一段听力的时间比较长、信息量大,记笔记帮助集中注意力。另外,练听力尽量用整段时间练,不要太零碎,这样更有助于注意力集中。

4.写作

写作方面可以用新东方的《满分作文》和《高分作文》。写作一定要多写,基础好的考试前一个半月开始练习,离考试还有一个月时每天写一篇;基础一般的同学抽空多写一些,写完后一定要找人修改。关于独立写作的模板,针对不同的话题,如:一个事物的两面性,例如是否建工厂;两个事物对比,例如面对面沟通还是打电话的对比;开放的话题,最喜欢的一本书,编写自己的模板,每次写作文的时候尽量用上自己的模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字,多练习打字速度,不然最后很有可能面临写不完的状况,毕竟半小时要至少写350词。

5.口语

口语练习推荐使用黄金80题和《口语真经2》。早读对于口语而言很重要,早上起床后先练3-4个话题,大约半小时左右。对自己练的片段进行录音,录,听,改,录,听…直到你觉得满意为止。还有托福口语很强调结构,要保证自己说的话在一分钟之内说完而且结构清晰、层次分明。


最后推荐常去两个论坛:1、太傻论坛,2、寄托天下论坛

那里有很多托友发帖讨论托福里面遇到的问题,是个交流经验的不错去处。


(二) 关于如何选择国家、学校

首先要说一下我在这里介绍的是澳洲法学院的JD学位。这个学位其实就是澳洲从美国引入的,现在澳洲既有跟英国一样的LLB学位,同时还开设了JD学位,目前在澳洲开设JD学位的学校大概有10所左右。澳洲JD也是三年毕业,但如果你在国内是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的话,有些学校可以给你减免一些课程。毕业后参加半年的PLT,类似于律师实习,实习完毕,不用参加考试,直接可以获得澳洲律师执照,成为solicitor


关于澳洲法学院推荐,经过多方论证,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纳什大学应该是澳洲排名前五的法学院,并且都开设有JD课程。我是申请了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其中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都是减免了学分,既节省了一些时间,关键还可以省了不少钱。墨尔本大学需要LSAT成绩,目前,西澳大学的JD也需要提供LSAT成绩。莫纳什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对法本学生都是不能减免学分的。下图是2016年度QS世界大学法学院排名。(英文: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 QS rankings),是由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



从这张图看来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的排名还是较为靠前的,但是由于澳洲地理位置和经济状况的缘故,并不被我们大家所熟知。澳洲大学通常一年有2个开学季,一个是2月开学,另一个是7月开学,这主要是学校位于南半球的原因,三月开学的学期是他们的主学期,有些课程只能在这个学期才能选。这两个学期都可以申请入学。

我是去年6月底开始申请的,申请的是20172月入学的课程。我申请了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在申请两周后就给我发了offer,而悉尼大学则大约等了一个半月左右,我最终选择了新南威尔士大学。这两所大学都在悉尼,而且在悉尼读书的发小说这两所学校法学院在学术上难分伯仲,但新南读下来要比悉尼花费少。如果在澳洲工作的话,二者也没什么差异。可能回国的话,悉尼大学会比新南知名度高一点。

关于如何申请各种申请的准备材料如下:

剩下的就非常简单,在准备好上述材料之后,去注册一个比较好用的邮箱例如163126等,然后登陆你心仪学校的官网,找到申请中心,之后根据官网上的提示注册账号,填写个人信息和各种各样的申请表格,之后将上述材料的扫描件上传,等待学校审核。还有一点关于申请费,悉尼大学是100澳币,新南威尔士大学是50澳币,使用任意一张带visa的信用卡支付即可。大约等待3天到一周,申请的学校就会发邮件确认你的申请信息,收到邮件之后就可以安心等offer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