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术天地>>新闻列表

吴鹏飞在《法律科学》2016年第1期发表论文
时间:2017-10-09 23:19:1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暂无数据
     【内容摘要残疾儿童特别照顾权是指每个残疾儿童均有权得到维护其尊严、促进其最大限度自立、保障其在参与社会生活方面过上适当而充实的生活之特别照顾的权利。它既是确保残疾儿童人性尊严之体现,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之要求。从目前我国残疾儿童特别照顾制度来看,相关内容较全面,但其实现仍面临诸多困境,难以尊重和满足残疾儿童的个体差异和特殊需求,有理念、立法、经济及社会层面的因素。而域外残疾儿童特别照顾制度较完善,相关经验可资我国借鉴。因此,其实现应信守缺陷补偿与潜能发展相协调的理念,修正残疾儿童特别照顾法律体系,构建多元残疾儿童特别照顾体制,健全残疾儿童特别照顾配套设施,以促进残疾儿童特别照顾权的实现。
关 键 词
残疾儿童;特别照顾权;能力开发;儿童福利
作者简介
吴鹏飞,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期    刊
《法律科学》
原文出处
《法律科学》2016年第1期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BFX093)“中国儿童福利权保障制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