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学生刊物>>新闻列表

法学青年第31期(总第72期)
时间:2015-11-18 15:02:58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新版第31期(总第72               20151030

主办:法学院分团委                    承办:法学院大研会

顾问:蒋悟真 贺三宝毛细荣 李临彧       主编:孙敏  张志宇

本期导读

学院要闻

² 我院新闻

青春之声

²  吊上高烈士陵文

²  幸福了吗?

学子视角

²  我的法治梦

他山之石

²  飞扬青春——校先进班级经验分享之法学144

²  于一个浮躁的年华做自己

法海拾贝

² 《正义论》

谜底解惑

信息通告

学院要闻


u    1010日至11日,我院易有禄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

u    1015-17日,我校第35届运动会在蛟桥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我院再创佳绩。

u    1016日下午,我院2015届研究生会换届大会在法体楼Q304教室隆重举行。

u    1016日,我院“榜样的力量——法学院校友职业规划讲座”于法体楼模拟法庭圆满落幕

u    1017日,我院举行了校友联络协会成立仪式。

u    1018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麦庐学院各个分会在南昌市上凤凰坡社区开展了扶持贫困儿童,共建祖国未来的活动。

u    101814时,由我院分团委演讲与辩论协会举办的新生辩论赛于法体楼Q306Q308教室开展。

u     101917时,由我院学生会文艺部承办的法学院校歌红歌合唱比赛在十二生肖广场拉开序幕。

u    1023日下午2时,由我院学生会女生部承办的法学院模特大赛在麦庐园法体楼Q104教室华丽开赛。

u    1023日下午450分,由我院演讲与辩论协会承办的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在麦庐园法体楼Q306Q308教室开赛。

u     1026日上午9时,法学泰斗、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原《法学研究》主编、博导李步云教授做客于法体楼Q403会议室举办的赣江法学论坛。

青春之声


吊上高烈士陵文

维乙未年八月,秋日燃血,暑气未歇。时值中华军民驱虏之卓战,历满七十载,举邦上下,红旗滔天,心有激荡,情实难安。久慕上高烈士之陵园,赴赣西北之宜春,净身恭访。晚辈临陵沉想,拜上高先君诸公之英烈,以吊普华之英灵,感而作文,文曰:

万年华夏,千古馨香。岳骨巍峨,河脉浩荡。

煌煌德智,悠悠史廊。龙马精神,子民承扬。

国势蹉跌,世变沧桑。八方觊觎,四海浊浪。

倭蹄再踏,贼欲横张。卢沟月沉,奉天启殇。

城垣烬隳,百姓流亡。半壁焦土,万里尸疆。

吾华泱泱,岂许沦丧。拱土让人,绝非炎黄!

党旗烈烈,雾散遐荒。镰刀斧头,力斩豺狼。

敌寇未灭,何以家为?乡邑飘红,皆共产党。

男女老幼,全民武装。军民浴血,寸土不让。

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背水抵抗。

以弱抵强,敌后战场。地道游击,阵法名扬。

论持久战,力驳缪瘴。战事堪艰,志誓不忘。

八年喋血,何计死伤。生而殉国,时代慨怆。

赣地险要,英林苍苍。夫符竹庭,勋绩卓彰。

赫赫诸功,凛凛雄将。血洒赣榆,烈名流长。

英烈所葬,血水汤汤。呜呼噫嘻!何处哭望?

悲哉!夕访上高兮众士眠,鸟木无声兮山寂寂。

壮哉!日虏猖狂,其复如何。上高会战,又演台儿庄。

英魂凝兮燃新日,烈气腾兮铸玄墙。

告捷耻雪,七十载一瞬,春雨秋霜。

    党建伟业,雄立东方。除旧布新,宾从竞往。

唯德是崇,德尊大党。改革开放,国运日昌。

科教兴国,精织智网。人才方略,国力日强。

红日当空,光被祖壤。渐入中流,指日汪洋。

国旗鲜红,烈士血烫。勿复相忘,何以乐康。

举国青年,胸存敬仰。前耻不忘,后路有方。

任公警吾辈曰: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教育圣火,时代荣光。继往开来,浩浩荡荡。

中华绝学,源远流长。自强不息,厚德气量。

乾坤,西学耀光。文化精魂,学子同飨。

八方青年,鼎力齐创。纵横华夏,方恒煌煌。

今若皆明,唯中国之梦,与吾辈同乡。

必有后日,春风又绿神州,华夏再沐朝阳,万众景仰,龙舞东方!

尚飨!(文/法学132班 朱文雪)

幸福了吗?

大概一年前吧,随手翻阅过白岩松的《幸福了吗》。他并没有多么令人惊艳的文采,对现实的批判也总是显得有些义正言辞,尖锐得只留下无奈的间隙。其中大部分的内容诚然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被信息爆炸的产物冲淡了不少,但始终有一句话清晰的毫发毕现。他说:我怕躯体行走的太匆匆而丢失了灵魂。正如当下被人们反复引用的一句话,我们总是走的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且不言它经过多少次矫情的误读,当下确实有太多人变成时间的奴隶,似乎总是为了疲于奔命而疲于奔命。谁在年少时没有过鲜衣怒马的意气飞扬?或许是出发时太匆忙,或许是旅途漫漫看不到终点,当不停的向前走已经成为下意识的习惯时,到底还有多少人还保留最初的那份梦想?还有多少人能解释这样的忙碌是为了什么?茫茫人海,或许行色匆匆的只是一副副躯体,迷茫不知所措的才是真正的灵魂吧。当下有多少广告,电视,音乐充斥着“幸福”二字,在触手可及,抬头可见的情形下,它又离我们有多远呢?

所以我很庆幸,在我的青春未被为了学习而学习的日子糟蹋的破碎不堪时,在我还未陷入狼狈不堪的盲目追赶时,我还能带着自己仍旧青涩的梦想出发。即使并没有独自走过太多的风景,没有累积足够多的记忆来炫耀,但到达异国他乡,扮演过客旅人,路过那些毫无关联的过客时,欣赏他们的幸福也是一种幸福。

列车上大多是商业气息浓厚的旅行团。随着人潮拥挤,看一看别人司空见惯的景色,摆出一些夸张的姿势,尽最大的努力显示自己曾经来过。随着海拔的增加,不得不减少活动,躺在铺位上盯着被车窗限定的风景。如果想找出一个词语来形容拉萨,我相信最贴切的应该是“干净”。在这样一个触手可及天空的地方,褪尽了疲惫繁忙的灯火辉煌,不需要熙熙攘攘的车水马龙彰显一路飙高的GDP,我可以看到夕阳西下缓缓将归人的身影描绘,那些手捧格桑花的藏族姑娘笑起来像一串山间回荡的清脆银铃,信徒磕长头匍匐在山路没有太多纷扰。往往是最平凡的场景才能感动的刻骨铭心,突然感到自己此生何幸能在这片土地尚未被太多商业的气息沾染之前踏足其上。在布达拉宫前排队等待参观时听到一名游客略带打趣的说:“这地方这么美,可这些藏民真是没什么文化。”突然想到从前看电视时总会感慨那些身处偏远地区的小孩没什么教育资源,心里总会不自主的觉得同情。可眼下这番景象似乎改变了惯有的想法。他们有此般阳光明媚如炬,远山黛色峰顶残雪,湖水碧波难画。而我们呢?踏上了一条明知道方向错误的列车却没有人敢跳下来!书中万字文采斐然又怎能及得上喜马拉雅山下弯腰随意掬起一捧雪水?我们早已陷入了社会的怪圈,努力的读书只是为了将来能在别人眼中那个更好的象牙塔里继续读书,若是千年前那些圣人知道恐怕早就从地下气的跳起来了。记得尼采说过上帝已死。在当下这样怪圈里,是不是读书已死?在这个物欲极度膨胀的时代里,若是我们的幸福感只能来源于试卷上的数字,那不得不承认教师真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幸福施舍者。或许也不对,教师们的幸福感又何尝不是来源于学生们试卷上的那个分数?在这样可悲的施舍与极力追求的形态下,那些所谓的幸福到底能不能经得起推敲?相形之下,那个可悲的,真正该被同情的到底应该是谁?

离开时,在布达拉宫前我拍下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人皮肤被晒得黑红,身穿色彩艳丽的服饰,笑容映在远处万年不化的雪山上。

回程列车达到终点,清晨蒙蒙的雾色中,我拖着巨大的行李箱站在十字路口,看着一个个路人面无表情匆匆离去,精致的妆容下是熬夜的疲惫,比肩接踵的走向城市喧嚣的尘埃中。(文/法学144班 梁寅宇)

                                         

如果爱,请深爱

——观《忠犬八公》有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到这样一部电影。一接触便被深深吸引,不能自拔,花了一个原本应该在酣睡的时间段在夜深人静中享受完这场美妙的视听盛宴。当夜,一夜难眠。

火车站。大学教授帕克与流浪的秋田犬hachi不期而遇,一见如故,小狗热情上前与教授亲近,而教授温情抚摸和拥抱这天赐的礼物。并不知道是谁选择了谁,但是从此之后hachi和教授便亲密无间。本来妻子是拒绝的,她对狗有一种天然的排斥,狗进家门的那天晚上,她的画作还遭到了毁坏。可是看到了丈夫与小狗的浓厚感情后,她放弃了寻找狗主人,决定让狗留在了身边。

每天早上hachi陪着教授上班,一直到火车站台仍然不愿离去,心疼了的教授放弃已经买好的车次,果断下车送八公回家。可是等到教授下班时,八公迅速从窝里出来来到火车站等待教授的归来。两个物种的见面永远是温馨浪漫的一幕:教授亲切地叫一声“hachi”,而八公则兴奋地扑到教授身上。不幸的是,教授在上课时突然倒下,八公再也没能看到亲爱的主人。

还是在火车站。八公每天蹲坐在火车站检票口,依旧等着教授归来,这一等,就是十年,直到狗老去。十年,小狗长成了大块头,旁边的树叶子绿了又黄了,黄了又绿,八公的下蹲憧憬的姿势却从来没有改变。

因为狗身上的便签注明是“八”,教授把小狗叫做八公,如网友暖言巷陌所说,这是一个被爱注册的名字。是的,它的意思是延伸到天际又降落到大地。它是对小狗的最好注释。冥冥之中他们相遇,在日本,秋田犬是很能干的狗,似乎来自天际,可是他对主人的爱却是映照大地,绵延无期。

“外公是在哪里发现八公的?”Ronnie问。“实际上是八公发现外公的。”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场景,贾宝玉说这个妹妹我好像见过。“秋田犬会找与自己相近的主人,他来到车站,是因为你跟他之间有某种特殊的联系。”日本研究家对教授解释道。一定是两种生物太投缘了,他们的温情从一开始就是如此紧密。

秋田犬并不会去捡球。教授亲自示范想教会八公捡球,但是八公就是不理不睬,它的眼中没有球这种概念。是它学不会么?不,是它不愿意这样做。但是如果有一天他捡起了球,一定是有原因的,它也许知道教授终将离去,为了教授它放弃了高傲,做了这样一件事,只为让教授知道它对教授的爱。我不愿意认为八公是教授的宠物,他们更像是朋友,是难忘的知己。所以高傲的八公捡起了球,只为教授。

教授的朋友来看八公,“Parker他再也回不了家了,但如果八公想等的话就等吧。这真是漫长的一生啊!”这个爱的故事八公用了一生去延续。狗的一生有多长?10来岁比较常见,20岁已经是极限了。十年就是八公的一生呢。弥留之际,八公又见到了教授,亲密的拥抱中,八公幸福老去。

八公真的不知道教授再也回不来了么?不,他知道。否则在教授离去那天的早上,八公不会声嘶力竭地向教授叫喊,委屈自己捡球。即使知道教授回不来了,它还是耐心等待着,守护着曾经的友谊。

就像小王子和小狐狸的故事,他们浓厚的爱感动了彼此,也感动了我们。可是我却被一组数据惊呆了:百度显示,3-5月是自杀的高峰期,而高校自杀所占比例逐年上升。35日在北邮主楼和北交分别有一人“潇洒落下,39日晚北科一女生香消玉殒于教学楼前,312日北外某女生离开人世......这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到底怎么了?他们想到自己处境艰难,但是他们想过深深爱着他们的父母亲戚、同学、老师么?他们不爱这世界,称自己累了,一只小狗尚且知道爱的意义,为忠诚守护,我们是不是应该多想想身边的人,给他们多一点爱,不要再让他们担心?“我对爷爷没什么印象,但听说他和小八的故事后,我觉得我了解他了,那就是,不要忘记你所爱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小八……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是的,不要忘记你所爱的人。

热爱生活。生活是万花筒,是五味瓶,无论是哪种滋味,都值得细细品尝。不要因为生活不如意就去抱怨它,它只是想让你变得更强。是生活给了你无限的可能,像向日葵般热爱它,热情对待生活,积极乐观,你付出的就会比你得到的更多。

热爱你身边的人。是他们,让你学会如何去爱。他们给了你想要的,尤其是父母,含辛茹苦抚养你,你应该学会感恩。他们索取的不多,好好地活着,是他们对你最大的要求。爱他们吧,毕竟他们是最爱你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538日,“忠犬八公”新雕像在东京大学农学部(位于东京都文京区)校区内揭幕。八公与教授甜蜜相见的画面将永远伫立在涩谷车站,供世人敬仰。车站前的雕像一度是人们约会等待的去处。(文/法学131班张仕广)

学子视角


我的法治梦

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法治就已经出现在神州大地上,发展到如今二十一世纪,法治中国更是应时代的号召被重点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总体框架,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其中之一。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无论在过去还是在未来都是不可置否的。在唐朝贞观四年,华夏泱泱大国,地广人多,一年中只有29人被处以死刑。可见当时依法治国已经很好地体现了其教化百姓,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了。但反观我们的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被活活斗死时还手握《宪法》,对着所谓的无产阶级战士——“红卫兵”呐喊:“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有基本的人权,你们不可以这样做。”这无疑是对丧失“法治”的时期的极大的讽刺。在那段时期,令人寒心的事实数不胜数,连备受尊敬的彭德怀同志也逃不过残酷批斗的命运。在庐山会议上,他当时正义地写信向毛主席指出“大跃进”的错误,这一正确又极富价值的提议非但不被重视,他还被定为反党的人。在这里我们先不谈文化大革命是个人崇拜主义的泛滥,但我们必须承认一点,那就是当一个时代、一个国家无法做到“法治”,那么错误就不可能得到纠正,正义就无法得到伸张,亡国也就不远了。没有“法治”,就没有唐朝贞观四年之盛世,若有“法治”,就不会有“文化大革命”的悲剧。对比唐朝贞观四年和文化大革命时期,我们就能轻易能得出“法治中国”是完全正确的。当我们纵观全球时,我们就能一下子发现,国力强盛的国家都是一个法治高度发达的国家。因此,无论是立足本国,还是放眼世界,我们都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光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不够的,我们要实际落实到司法改革之中。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一个国家的法治就犹如刀把子,这就是出名的“刀把子”说法。因此,在2015120日“刀把子”再次被习大大所提出。习大大再次提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只有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才能发挥出其正义的作用,才能劈波斩浪,克服困难,迎接胜利。如果刀把子握在敌人的手上,刀锋将会向人民劈下,那么在法治不存的情况下,人们又何能谈生活幸福快乐呢!人民司法机关就是无产阶级政权的刀把子,只有我们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的改革,才能牢牢地把刀把子抓在手里,让“法治中国”为我国发展保驾护航。

在具体的司法改革之中,我国最高法将深化改革8个领域,其中包括:深化法院人事管理改革、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加大人权司法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明确四级法院职能定位、健全司法行政事务保障机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这8个领域对司法系统的改革是不可谓不大的。由于我国最近十年政法发展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状态,这次的司法改革显示出党中央坚定的决心和极强的预见性,这些改革的实现将彻底改变我国当前法治的尴尬局面,为法律人迎来了一片春天。

我相信,只要我们响应党和时代的号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们必定能成为法治强国,必定都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定能够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文/法学144班 蔡志钊)

 

他山之石


飞扬青春

——校先进班级经验分享之法学144

一年春秋过,晨寒知露深。很多人都有过疑问:付出和回报真的成正比吗?其实这个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时光最是匆匆,岁月最是无情,在大学这个最佳学习的黄金时期,曾有太多的人用四年青春只换来一张单薄的毕业证书和一张强颜欢笑的毕业照。有多少人回顾大学时懊悔当初,而又有多少人无比感谢当年那些岁月的认真。大学,是一个列车站台,一部分来了,乘坐自己所要去的方向的列车,然后这样一批又一批,如此反反复复。

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即法学144班,是由法学院院长蒋悟真老师牵头成立的,旨在专门培养优秀法学毕业生与研究生的法学院特色班级。法学144成立一年以来,不断成长,逐渐形成了一个学风日盛,胸怀理想,团结友爱,奋发图强的班级,同时也在班级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班风学风建设,集体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或许旁人没有很深的体会过144班的努力与付出,但这恰恰是144班的精髓所在。

长言传,沉书魅

《三字经》里这样写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学习之于一个人之重要显而易见,当初成立此班的目的意在于此。若将大学更具系统化、深层化、全面化的专业知识比作一片苍茫大海,那么法学144班则是一艘载着全体班上人员的小舟,徜徉于海上,接受着每一次变幻莫测的海给予的挑战。

144班有着班级自身独特的活动,如学长学姐的交流分享会,学长学姐作为先行实践者,将他们遇到的各种学习问题和解决方法告诉同学们,法学144班多次请到大三大四以及研究生学长学姐,开办“学长学姐经验交流分享会”,使同学们直接与学长学姐对话交流,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提升学习效率。四六级、雅思复习、考试方法、司考心得、考研心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长学姐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次次刻骨铭心的心得教训,把经验和总结传递给同学们,让大家受益匪浅。

读书分享会是144班另一个特色活动。正所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每拜读历史,我们都不禁为秦始皇所焚之书的精华流失而感到深深的惋惜。每月一次的读书分享会,是同学们将本学期所看的书的内容精简后讲述出来,将在书中获得的知识和感悟分享给大家的过程,这不仅是一场简单的交流,更是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文字表达和口才锻炼,社会之情与法学之理的完美结合。5人构成分享小组,人人有机会。这样可将知识的利益最大化,做到快捷、高效的了解多方面的知识。

课外书购买计划,是一个做到了用少量金钱,获取了大量的课外知识的黄金计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常言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有黄金屋。法学是一门需要大量知识储备的社会学科,书本知识是基础,但对于法学专业的学子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而法学144班统一购买了30本老师推荐的与法律相关的课外书籍,人手一本,相互传阅。

清晨傍晚,最美时分

经过了400多个早读的清晨和晚自习的夜晚,144班的同学应该是一批最早亲吻阳光和最晚道别月光中的一份子。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学生来说,清晨是最清醒、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在这个时候读英语、拼读单词、背诵课文、练习语音语调或口语表达等,能在短时间内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早自习开始时间是周一至周五的早上7点,以四六级真题加模拟训练,读、背雅思单词为主要内容,填补英语学习时间不足的漏洞,为四六级、雅思考试做充分准备。大学的学习自主性强,法学144班的全体同学都自愿到自习室进行晚自习。晚自习一般以复习丶预习专业课知识,读法律类课外书为主。晚自习的设立,保证了自主学习时间,这不仅对白天所学的新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消化作用,更是拓展了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视野,更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和发展。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当校园过了最繁忙的返家期,变得冷冷清清后,仍有一批学子过着标准上课时间表的生活。深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道理的法学144的同学,为追求自身更高的目标,毅然自愿留校上课。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会收获比常人更多的回报。在假期中,学院邀请了法学博士丶博士研究生导师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史际春等知名教授到法学院做讲座,法学144班到座率达到100%。知名教授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讲座让在场的所有学子受益匪浅。

青春的列车载着一群名叫“大学生”的我们,或许我们还在留恋窗外的旖旎风光,就接到列车到站的提示。我们不愿在这段短暂的旅途中留下太多的遗憾,因而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共同谱写我们的大学青春。

学术之风,文艺之范

深厚政治文化颇具魅力,144班的同学自然不会放过这样具有挑战性的机会。参加团学干部,大学生骨干培训可谓是“校园里的政治”。我们班的同学积极投入其中。“学雷锋活动”中,我们班开展了学雷锋的精品团日和精品班会活动,将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个同学的心里。“优秀团员评选”中我们班曲艺和蔡志钊被评为优秀团干。在校里评选的优秀团员中,我班共有3个名额。同学们还积极参加了“大学生骨干培训”,力争做学习上的精英,还要做干部中的骨干。我们班共有8人参加大骨班。

在文体生活方面,同学们谨记院长教诲,要才艺双全,散发个人魅力;劳逸结合,拒绝做书呆子。

在大一下学期的“健美操大赛”中,法学院取得了第一名。学院一共有18人参加健美操,我们班一共出了6人。(总人数只有25人)在“129大合唱”中,班上同学近乎全员参与,为大合唱所作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篮球赛,羽毛球赛”时我们班的同学全体动员,队员组成“先锋队”,其他人作为“后勤队”。全班同学团结一心,共同挑战强劲对手。在心理协会主办的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我们班的同学以夸张幽默的表演方式,给每个人带来了欢乐,夺得了所有观众的好评,因此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法学院参加校情景剧大赛。

迎新晚会上,我们班表演了以“模拟法庭”为内容的情景剧,同学们大秀演技,还成就了法学院的明星角色——小华丶翠花。在军训先进个人的评选中,在极少的名额中,我们班共抢占了班共占了3个名额。在学校举办的三走活动中,我们班全体同学均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力挺“三走精神”!最后还有“综艺大赛”我们将舞台剧《守候》推选到综艺大赛,展现了我们班不仅读书行,还有文艺范的一面。

爱之深,意之重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有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不容易,我们要好好经营;有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不容易,我们要好好努力;有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不容易,我们要好好珍惜。

春时喜意浓,元宵更思亲。元宵节时,班里用班费给所有同学买了汤圆,我们一起猜灯谜,吃元宵,如同亲人在畔。儿童节那天,144班给每个同学发了糖果,来自班级的甜美滋润到了心头。女生节那天,144班人的男生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起了个大早去食堂,精心挑选了早餐,在女生们还没出门时便到女寝楼下守候着,给班里的女生们送上爱心早餐,让其他班的女生都羡慕不已。学习之余,我们也来凑凑热闹过个洋节。1224日的晚上,感觉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平静,路上稀稀拉拉的裹着大衣的人,显得格外冷清。法学144班的同学们一如既往的到教室上自习。然而这晚不同的是,每张本应冷冰冰的自习室桌上多了苹果,这是班长支书给全班同学送上的祝福,驱散了严冬彻骨的寒冷。在中秋节这天,教室里惊现几盒包装精美的月饼,那是班级给大家发的月饼。收到月饼的每个同学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同窗4年,朋友一生,感情需常驻。班级聚餐是一种交流感情的直接、有效、轻松的方式。平时男女生的接触比较少,聚餐时可以增进男女生的相互了解。同学们围绕着桌子畅所欲言,气氛浓重,友谊情感迅速升华。

所有人都会有在学校过生日的经历,然而到了大学过生日没有父母给自己庆祝生日,难免会有些遗憾。在我们班里,这都不是事儿。每有同学过生,班里会用班费为同学庆生,让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集体的爱。

法学144成立一周年时,全班同学一起吃蛋糕,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我们班是在每个班挑选出的人才,所以算是一个完全重组的班级。但是每个人都相处的和睦融洽。

法学144班,或许并不是一个班级,而是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在这里都有过欢笑,有过泪水。《匆匆那年》里有句话:每一个人都有青春,每一个青春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遗憾,每一个遗憾都有它的美丽。然而我们都努力不留遗憾,因为遗憾之外的风景,更美。或许有一天我们回忆起这段青葱岁月,都会感谢当年努力的自己。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胡金霞[1]

不管内心有多么的抗拒,我们还是被时间推到了大三的风口浪尖,到哪里都要被称呼为学姐,司法考试就那样赤裸裸的等着我们了。我多想让时间再等等我,我还没有好好享受大一青涩的自己,还未带着自己的冲动与好奇在大二的时候开拓自己的精神疆土。现在,唯有默默地叹一句,最是时间留不住。

回首自己度过的两年大学时光,最大的感触就是要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大学给了我们一个相对而言很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我们可以自己支配自己金钱,精力,时间,我们还可以不用担心的太多,因为现在的我们还没有那么多牵绊。多好的时光呀。我常常再想,该要怎样度过才能算得上是没有辜负了这段韶光。这给了我无穷大的动力,仿佛自己什么都能去做,因为年轻,我们有最旺盛的经历和最昂扬的斗志。我们都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渴望和美好的希冀。

这个社会从来不缺仰望星空的人,有梦,人人都可以,但真正难能可贵的是脚踏实地勇于追梦的人。

刚入大学,相信我们都一样,都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十分的向往,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可是走着走着,却发现很多额外的任务打乱了我们的阵脚,我们开始迷茫,开始成为最最普通的一名大学生,我们开始逃课,女生开始整天沉浸在电视剧唯美虚幻的剧情里,男生开始在游戏的激烈战斗中享受着快感。我们获得了什么?只有越来越小的人际圈子和越来越重的黑眼圈。这一切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吗?精彩的大学生活各有各的精彩,平庸的大学生活却有大概一致的平庸。我们也可以不随波逐流,不与大众为伍。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固然最好,实在没有也无妨了,我们总要成长,而孤独是我们必须忍受和值得我们好好享受的。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我们才能和更好的和自己沟通,反思自己。能一直陪着我们的只有那个了不起的自己。

接下来的话,仅仅是我作为一个学姐的经验之谈。我们能告诉大家的就是一点点的建议,仅供参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舒服状态,并且能够过得心安理得,自得其乐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学习,我一直觉得读书不能够有太多的功利心。而且大学我们的目标也一定不是只为了好好学习。但学好专业知识,确实我们必须要做的,至少我们要有一项专长来养活我们自己。大学里,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少得可怜的,在课堂上的学习时间很短暂,能学到的东西也是有限的。但是我们能够利用的学习资源在大学里却是无限的。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形成自己观点,要学会质疑,敢于批判,对于所有的知识点不能听之任之。创新性思维是我们一生宝贵的财富。除了当然要阅读专业的书籍,对于课外书,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了。只有涉猎的面积越广,我们才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我们才有了更多的谈资与别人交流。

关于比赛,我们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当然是失败的居多。但是每一次比赛和小伙伴的合作,自己辛苦准备的过程,在比赛中遇到的有趣的人,这些难道不比一个比赛结果更重要嘛。所以,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也许获得的就是另一方海阔天空。转变自己的心态,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自己,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坚信好的心态会带来好的运气。而我们只要做好那个认认真真的自己就足够了,尽吾志者可以无悔已。

关于为人处世,高智商在当今时代固然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但是情商却一定不能忽视。说话是一门技术活,是需要我们花时间在实践中去学习和注意的。若待人真诚,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觉得也不会差到哪里。时间会帮我们擦亮双眼看清身边的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真诚的做自己,学会宽容别人的错误,我们要把日子过得单纯,自己也会更容易开心。毕竟快乐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嘛。

关于恋爱,大学若能拥有一段美好的爱情,不管结果如何,一定会留下深刻的回忆。但是邂逅爱情,遇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毕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每一个女生都应该去看一下《初恋那件小事》这部电影,一份好的感情,肯定是让彼此越来越优秀,因为他,我愿意变得更好。当我做过所有我所能做的努力之后,即使我们没有在一起,我也会感激曾经对你的喜欢。当我们每个人还没有遇到自己的王子和公主之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强大,好好爱自己,并且热爱生活。

我们需要在平凡的日子里仰望星空,每个人心中也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理想世界,这样会给我们前进的动力。做一个有梦有胆的人,回归真实之后,请对自己负责,你现在的脚步决定着你的未来将去往何处。

愿我们都能不枉仅有一次的美好的大学时光,愿我们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们会感激自己。

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周小兰[2]

年少时的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梦,关于自己,关于未来。梦中的我们,美丽或帅气,充满智慧而又体态优雅,富含魅力。那时的我们,年轻的无畏向前,坚信心中的自己是要到达的远方。然而,成长带走了我们的稚嫩,也带走了我们最纯净的初心。不是我们堕落了,只是学会了思索,学会了瞻前顾后,也就畏首畏尾。当初那个斗志昂扬往前冲的少年,如今每跨一步都要询问前人经验、旁人意见。这是成长,也是退化。

我们总说迷茫,总在徘徊。为了寻找慰藉,宣称是时代变了,功利、浮夸、形式主义泛滥,没有思想的净土、学术的乐园,辛勤的努力并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旁门左道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但却忘了,我们也是时代的一份子,我们也是时代“退化”的贡献者。我们一边高呼青年强则国强,一边却安于享乐,追求浮华外在。如果回到十年前,是否还有勇气说出当年稚嫩却豪情满怀的童言壮语。我不反对追求功名,只要这真的是你想要的。但问题是,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其实是被潮流裹挟向前,考了公务员,在仕途挣扎,期望攀上高位,只为这是他人在追求的,却不曾想过这是否就是自己想成为的。

如果说经验的话,我想我只有一个建议: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有人说,我也想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可是我怕我做不到?但要知道,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做,而是做了,并坚持下去,才有希望。勇敢踏出第一步,相信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如果顾虑太多,考虑的虽算是周全了,却也终究是妥协了。我们还年轻,有机会和时间给我们去任性一次。不去尝试,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你可以做的有多好。

当然,敢于去追求只是第一步,之后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去追求。首先得确定好自己的目标,明确前进的方向。在这个阶段,你需要不停地问自己,这是否是你真的想要的?是否为了这个目标可以放弃其他美好事物,包括荣誉、奖励、赞许、机遇,等等。如果是的话,那这就是你想要的。知道为了什么而出发,比漫无目的行走更有意义。因为向着光芒所在地进军,更不容易迷失方向。其次,需要有所取舍。简单的两个字,践行过程中却会烦扰不断。你会不停受到其他诱惑,这要求你有一颗坚定的心,抵御诱惑;你会不停面临其他琐事的干扰,这要求你拥有说出拒绝的自信。其实,不必惋惜在这个过程中失去的,因为这种舍弃就好比是在沙漠中行走许久的人放弃好不容易找到的绿洲,继续前进才有真正的生机。最后,你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当你走到想要放弃的时刻,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走到现在,是否甘心就这样让已经付出的努力付之一炬。我相信,但凡有毅力走到这一步的人,是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血划为泡影的,因为曙光真的触手可及,你需要做的只是等待太阳升起。

勇敢大步向前走,去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于一个浮躁的年华做自己

钟慧[3]

在一个浮躁的年华拥有一段静好的岁月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经历这些年的汗泪与艰辛、荣誉与坚持之后,也愈发坚信若有祈望必有期望。

所有能触及的繁华皆源于最平凡的感动。大一入学时班主任便用一句话拉开了我大学的序幕:平凡的大学生有着大致相同的平凡,而精彩的大学生有着各自不同的精彩。这句话,切断了所有埋藏于心中对大学“放任、自由、轻松”的渴望。入学至今,我鞭策自己遵循这一准则,害怕成为一名碌碌无为、平庸无求的“平凡人”,玫瑰傲然群芳,纵然吸取了更多的甘露、绽放了更美的花蕊。
    大部分的珍惜源于所经历的艰辛。我是一名来自偏远山区的女孩,从小便习惯与长辈一道参加田间地头的劳作,习惯了朴素到自然的生活,我更能体会生活的不易,在大学,也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

在学习上,我坚信付出与收获成正比。这两学年在学习上的热情,有一件事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坚持、看到了和其他人哪怕一点点的不一样。在学校的日子,周一至周五我都坚持六点多起床,六点五十与同伴开始早读,记忆英语单词、背诵英语课本,熟记法条等等,一个小时的早读,让我具备了更加深厚的知识功底。早读的地点从学校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到法体楼旁的东湖再到一教门前的小草坪,南昌的春季细雨绵绵,夏季如火炉,秋季凉气逼人,冬季的早晨时常有强风来袭,然而,早读我从未推迟从未停止。也许在将来的某个午后想起现有的拼搏状态会热泪盈眶。不多的课时更需加倍珍惜,上课,我总是习惯选择前两排离老师最近的位子,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与老师保持步调一致。在课后自由支配的时光,我习惯在安静的图书馆看书,从哲学到心理学再到经济学人文学,我习惯在其文字中徜徉,若有不解便于志同道合之人交流。大一大二两学年加权平均分排名为年级第三,多门学科高达90分以上。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始终被我放在重要的位置,并先后由此获得“三好学生”与国家励志奖学金。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生活的魅力,因尝试而精彩。学习之外,我喜欢探究不一样的世界,“热情、青春、积极”是我对生活的定义。我尝试着自己组队,与本学院或者其它学院的同学组队参加各类比赛。在我心中,认为在很多时候,同学间的友情以及为同一个目标而奋进的坚持比荣誉更重要,我感激我的大学遇见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特有的学术节活动中,我组建自己的模拟公司参加模拟比赛,“红尘客栈”有限公司,富有中国风、传承古典的客栈,作为心中的净土,最终助我们挺进决赛。比赛的日子,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互帮互助,做PPT到凌晨一两点、早起背稿子,排练演讲顺序等等,太多的记忆定格在脑海。本人也因此获得“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除此以外,与同学怀着一颗“关注空巢老人”的心参加江西省“华创杯”市场分析大赛,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分析,最终用汗水换来的公益作品《别让等待成为遗憾》获得江西省三等奖的好成绩,那份成果教会了我什么叫爱。各类比赛的尝试,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一群人一个队,让我更加懂得什么叫什么叫坚持。

班级似一片海,有江河的融入才会有生机。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在任职期间,我班四级通过率高达96%。职位,只是一个代号,而用心坚持去做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每周五通过飞信的方式提醒同学完成本周作业,上传考试、司考材料,这些,让我在帮助同学的同时更激励自己向前。班级的融入让我明白这一路上我并不是一个人。

回首过去的时光,感悟成长的足迹,我将愈发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作为法律人,我坚信这世界的公正都是通过努力获得,我也将更加的坚持自我,带着信仰脚踏实地,走向远方。

法海拾贝


本期推荐】《正义论》

书目简介

《正义论》一书是罗尔斯积近二十年努力思考的一部心血之作,它集罗尔斯思想之大成,试图用一种继承西方契约论的传统,代替现行功力主义的、有关社会基本结构的正义理论。该书被西方学者推崇为政治哲学、道德哲学、法律哲学和社会哲学的“最伟大的成就”。《正义论》展示了罗尔斯精心阐述的严密而条理一贯的理论体系。全书分三大部分:《理论》篇论述了他关于正义的基本理论主要概念和范畴,基于出发点;《制度》篇论述了正义原则如何运用于社会制度,探讨了自由、宪法、多数原则、政治义务、非暴力反抗等重大政治体制问题;《目的》篇涉及理性、价值、目的、善等伦理价值问题,特别是社会稳定性的伦理基础。全书涉及内容广泛,论述全面而详尽。其风格也与而战以来英语世界大部分哲学著作有所不同,主要是再度采用较为思辨的语言引经据典地阐述实质性的理论问题,而不是像分析哲学那样较多地集中于语言与形式方面。

【书海感悟】

正义与公平

————读《正义论》有感

现在社会是一个复杂多元的社会,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人与人之间,不仅宗教观念互不相同,道德和哲学观念大相径庭,追求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也各异其趣,对正义的理解也各不相同。如果是在封建时期的中国,可能人们对正义的观念会是一致的,那就是善,或者说是天道,因此中国自古就有句俗语:替天行道。古代的人朴素的认为“天”就是正义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正义的理解有了分歧。

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应该有正义观的共识,罗尔斯的正义理论,就想回答这些问题。《正义论》是美国当代著名学者罗尔斯的晚年杰作。罗尔斯一生都致力于正义问题的研究,而《正义论》一书则可算是他这方面研究的一个总结和升华。

那么罗尔斯是怎么解释正义的呢?这里罗尔斯在他的正义理论中给出了一个最富创意也是最富洞见的假设——无知之幕。

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个阶层,不知道自己的天赋和才能,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追求什么的时候,他的决策就是毫无偏见的。当所有的人都在这样一重“无知之幕”背后作决策时,他们所一致公认的社会契约,就是正义的。这样一种人人都无知,因而人人都无偏见的状态,罗尔斯管它叫 “原初境况”。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不知道关于自身的所有特殊信息,比如:阶级地位、社会地位、财富、年龄、性别等。罗尔斯的无知之幕就是这样一种对一切关于个人特殊信息的无知状态。但是,原初状态中的人并非一无所知,相反每个人都有关于社会运行的基本知识,比如知道人和人之间需要进行分工合作等。处于无知之幕之下的人如果要达成契约,进而按照契约的方式组建他们的社会,那么这种契约将符合正义原则。原因在于,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特殊信息,只能将自己和每一个他人都看作相同的个人,从而不再有主观的偏见。在没有偏见的基础上,每个人对于正义的标准就有可能趋于一致。同时,由于彼此间的相互冷淡,使得每个人依然保持着自利倾向。在无知之幕的遮蔽之下,每个人自利倾向的结果,就会导致一种对每个人都算是正义的社会结构。
    这里有个很好的比喻帮助我们理解罗尔斯的正义理论。在现实社会中,一个乞丐和一个富翁在浴室时才会地位平等,因为在那时乞丐和富翁都脱去了象征身份和地位的服饰,他们是纯粹的人,这种状态就是罗尔斯所讲的原初境况。

在现代社会里,任何一个关于人的本质或人生价值的全面性理论,不管它是宗教的、道德的,还是哲学的,都不大可能获得社会所有成员的一致支持。因此,现代社会的正义观念,不能像古典理论家那样,以一套特殊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预设前提。这样一种尽可能不预设人生目的和价值观的正义理论,以什么为基础呢?罗尔斯说,公平。公平是正义的基础,正义不外乎公平。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在这之中,也有很多隐患,突出的表现为公平与效率的矛盾。读了罗尔斯的《正义论》,也许能从中找到一些措施。

想想看,假如要你把一张饼分成n块,要求使最小的那一块最大,请问最佳分法是什么?答案,每块饼都一般大。

但是,有时候平等是不可能的,比如权力和地位的分配,本质上就没法平等。有时候,平等尽管可能,却是不好的。比如收入和财富完全平等,常常损害经济激励,结果大家共同受穷。假如承认一定不平等,容忍一定贫富差距的话,即使是最穷的人,生活也会比共同受穷时强。考虑到这些事实,“小中取大”法则的第二个结论就是:当且仅当社会基本品的不平等分配,有利于从中得益最少的人时,不平等才是正当的,此即差别原则。这又是我们国家在分配领域讲的效率。

从这个看出改革开放时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有道理的。

在此基础上,罗尔斯对各大类社会基本品的性质作了详细研究,不断修正并具体化上述两个原则,最后得出的正义原则如下:

第一原则:每个人都拥有享受彼此相容的最大限度自由的平等权利;

第二原则:社会经济不平等应当(a)尽可能地有利于从中得益最少的人,(b)权力和地位在机会均等基础上对每个人开放。

在这两大原则中,平等自由原则优先于其他原则:除为了更好实现自由以外,不能因其他缘故(如经济理由)而限制自由。在第二原则内,机会公平开放原则又具有优先性。

以上两个原则对我们的启示是,在分配时要更加注重得益最少者,贫富差距可以存在,但是要保证尽可能使社会中处于最不利地位的人多得好处较少受损的社会。

罗尔斯的《正义论》因为无知之幕假设和他的两个正义原则而成为一朵奇葩。《正义论》中所提出的观点并不是关于正义的终极答案。时至今日,人们关于正义的探讨并没有结束,事实上,人类关于正义的追问也许永远都没有最后的答案,人类追求正义的旅程也许永远都没有终点。

谜底解惑


【爸爸的生日】

爸爸的生日是 A B 日,爸爸把A值告诉了儿子,把B值告诉了女儿。

然后,他在纸上写了一组日期,把它递给了儿子和女儿:“我的生日是这里面的某一天,看你们谁比较聪明,能猜出来。”

日期如下:

月份  5   5   5   6   6   9   9   12   12   12 

日期  4   5   8   4   7   1   5    1    2    8

看完纸条后,儿子与女儿有如下对话:

儿子:如果我不知道的话,妹妹肯定也不知道。

女儿:本来我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我知道了。

儿子:哦,那我也知道了。

请问他们爸爸的生日到底是哪一天?

【凶手的密室逃脱】

A,B,C是某住宿学校的调皮生。一天晚上,当大家下课去做作业时,老师罚他们到某一教室罚站。

3小时候,老师觉得他们也有够受得了,过去叫他们睡觉。可是教室门不知如何,被锁住了。老师用力撞门,连撞3次,门才飞开。

里面,3人竟都被枪杀了!门和窗户的锁着,这是一密室杀人!

老师也是侦探出身,有点知识。他看了看门的里面把手。只见锁上和低下的把手都有刮痕。然后跑到窗户旁瞧,之间最低下也有一道刮痕!然后再看床的把手,A的尸体在旁边用血把它给染红了,但他能看出,低下有一个胶带。尸体脖上也有一个。他再抬头一看,天花板上也有一个。他点了点头。

原来如此,他想。

请问凶手如何出密室的?(提示:凶手不用出门。)

【答案见下期】

【上期答案】

【哪位小姐养蛇】

由题目情境可推出:

钱:红 牛奶 西瓜

翁:白 香槟 苹果 最右

陈:蓝 橘子 左中

江:绿 咖啡 香蕉 右中

赵:黄 最左

可知,养蛇的是江小姐。                   



[1] 胡金霞,13级本科生,岳向东助学金获得者。

[2] 周小兰,13级本科生,移动之星奖学金获得者。

[3] 钟慧,13级本科生,用友奖助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