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思政工作>>新闻列表

敬老院爱心之行:青春献爱夕阳暖
时间:2015-11-26 10:31:25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敬老院爱心之行:青春献爱夕阳暖

十一月的南昌细雨绵绵,泛起阵阵寒意,但依旧阻挡不了志愿者们公益服务的热情。为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走进孤寡老人生活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法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同组织部于1121日,在蛟桥镇敬老院举办“奉献慰问,爱心敬老”活动,给老人们晚年孤寂的精神世界献上一份关爱。

欢笑闲谈,孤独顿散

时值下午,老人们或坐在屋檐下休息,或三五成群一起闲聊,当看到志愿者们走来,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短暂的介绍后,志愿者和老人们唠起了家常。老人们说话间夹杂着大量的方言,但并不能成为交流的障碍——几位身为南昌人的志愿者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大家或蹲或站,热切地交谈起来:有些老人十分健谈,向志愿者讲述他年轻时当兵的经历,目光追忆悠远,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有些老人则不喜说话,慈祥地笑着,给大家洗水果。志愿者们在聊天的同时,不忘给老人们捶肩揉背,欢笑阵阵,气氛和谐融洽。志愿者徐活跃感慨地说:“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我以后会常来探望他们,希望老人们永远不会孤单。”

美味晚餐,传递温暖

志愿者们不但仔细地为老人们清扫房屋,还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寓意圆满的饺子。从和面、剁馅到蒸煮,大家分工明确,整个流程一气呵成。有些志愿者并不会包饺子,但为了给老人们送上一份温暖,事先认真反复的学习整个流程。当看到一个个圆滚滚的新月状的热气腾腾的饺子,摆满餐桌,大家不由得开心的笑了起来,微笑里包含着满满的爱。老人们也吃的十分香甜,食欲大开,赞不绝口。张春晖老人高兴的说:“这些孩子们就像我的儿孙般,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十分感谢他们。”

棋艺切磋,精彩表演

晚餐后,痴迷象棋的王福老人邀请志愿者下象棋,大家欣然应战,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对战双方时而眉头紧皱,谨慎落子,思索布局;时而快速行棋,寻求突破……在周围观战人们的情绪也随着棋局的变化而转变:有时紧张得大气也不敢出,生怕干扰棋手的思路;有时看见走错的一步,大为叹息,纷纷支招。终是长时间钻研棋艺王福老人技高一筹,连胜数人,得意的笑了起来,并给志愿者们讲解下棋的布局思路,让人受益良多。志愿者还给老人们表演节目:一首首红歌,慷慨激昂,老人们也打着节拍,跟着唱了起来;相声则诙谐幽默,让人忍俊不禁,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欢声笑语从庭院中传出,满载着浓浓的爱传向远方。

经过一下午的相处,老人们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临别之际,有的老人依依不舍,拉着志愿者的手,潸然泪下,令人心酸。志愿者罗展新带领大家共同演唱《同一首歌》,与老人分别。敬老院之行虽然结束了,但温暖还会继续传递,直到永远。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给孤寡老人们送来一份温暖,带去一份关爱,用青春之火,使夕阳更温暖。(文/法学院 周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