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育>核心课程>>新闻列表

《宪法学》课程简介
时间:2017-05-19 14:49:33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中文名称:宪法学

英文名称:Constitution

开课学院:法学院 

课程代码07103

    3

开课学期:第二学期

预修课程:法理学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内容简介宪法学在我国的法学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宪法学课程是一门阐述宪法基本理论和传授宪法具体知识的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讲授宪法基本理论和具体知识,进行比较系统和深入的宪法教育, 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树立法治思想,增强法制观念,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掌握宪法理论和立法原则,为学习法律专业课创造条件。

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宪法的基本理论。主要内容包括宪法的概念、宪法的产生和发展、宪法的本质、宪法的分类以及宪法原则、宪法的创制、宪法实施等内容,要求对中外学者的宪法概念进行比较,以正确了解宪法的本质及与宪政的区别,分析中外宪法原则的异同,明确宪法的创制权的归属及其现实意义。第二部分介绍宪法基本制度本部分是宪法学最核心的内容。要求着重掌握宪法的根本制度――国体、政体、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结构形式,以及宪法解释、违宪审查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