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育>核心课程>>新闻列表

《刑法总论》课程简介
时间:2017-05-19 14:50:16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中文名称:刑法总论

英文名称:General Principles of Criminal Law

开课学院:法学院

课程代码07145

   4

开课学期:第二学期

预修课程:法理学、宪法学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内容简介:《刑法总论》研究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一般原理、原则和制度,对应于刑法总则的规定,有较为完整和成熟的理论体系,是刑法学的重要内容。在法学专业教学计划中,本课程属于法学专业必修的专业核心课。刑法总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刑法总论包括刑法的基本问题,犯罪论和刑罚论3个板块。第1板块主要阐释刑法的概念、性质、根据、任务、体系、解释、基本原则和效力范围等基本性的、前提性的和宏观性的问题。第2板块主要说明犯罪和刑事责任的概念,犯罪构成的基本要件(犯罪客体、犯罪的客观方面、犯罪主体和犯罪主观方面),犯罪构成涉及到的特殊问题(犯罪形态、共同犯罪、罪数、阻却犯罪事由)。第3板块主要介绍刑罚的基本问题(概念、功能、目的等),刑罚体系和种类,量刑,执刑,以及刑罚的消灭。学习中,必须抓住基本原理和基本制度,完整而准确地理解,并关注实践中出现的复杂情况和新的变化,通过课堂讲授、案例的分析讨论,把知识转化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