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术天地>>新闻列表

刘国在《法学评论》2016年2期发表论文
时间:2017-10-13 22:54:36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我国宪法实施与释宪机制的完善探析》
内容摘要

宪法解释是宪法实施的必经路径,对于弭除宪法问题上的分歧和争议等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虽然宪法与政治之间的紧张关系使宪法解释无法做到“除政治化”,但宪法解释所具有的法释义学性质使其受法解释规则和法学方法论的约束,在具备完备的释宪机制条件下,仍能够发挥其在宪法实施中的作用。我国宪法实施的反省应实现从观念反省到实践反省的转变,其关键在于宪法解释作用的展开,在这方面,国外通过解释实施宪法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借镜。结合我国转型期的实际,构建复合型释宪机制是发挥宪法解释在宪法实施中的作用的前提条件。

关 键 词
宪法解释;宪法实施;作用;释宪机制
作者简介
刘国,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期    刊
《法学评论》
原文出处
《法学评论》2016年第2期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宪法实施中的解释机制问题研究”(13BFX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