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术天地>>新闻列表

徐光华在《法律科学》2015年第5期发表文章
时间:2017-10-13 22:54:36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暂无数据
内容摘要】对近年来130个影响性刑事个案中的民意、刑事司法及其关系的研究,可以发现,个案能够受到普遍关注并形成民意与刑事司法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如犯罪主体被判处的刑罚、涉案主体的身份,犯罪折射的社会问题。不同类型的个案,民众的表达方式、表达内容、对刑事司法的影响各不相同,总体而言,影响性刑事个案中民意促进了刑事司法朝着更为客观、公正的方向发展,但尚不能说这是法治的胜利。个案的处理,出现了民意与刑事司法的反复,这是对民意作为对影响司法的一种力量的强化,应努力营造刑事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逐步推进社会改革、约束公权力行使、加强对弱者的保护、建立司法与民众的沟通机制、发挥司法判决对民意的改造。
关 键 词
暂无数据
作者简介
徐光华,男,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期    刊
《法律科学》
原文出处
《法律科学》2015年第5期
基金项目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