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术天地>>新闻列表

刘国在《中国法学》2016年第1期发表论文
时间:2017-10-13 22:54:19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释宪机制的影响因子及其中国构造
内容摘要

释宪机制作为宪法解释的制度装置,深受国家政治制度、法律传统和思想文化的影响。释宪权由哪一机关掌握、释宪者人选以及释宪权行使的范围、程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国家政治制度的影响。但政治制度对释宪机制的影响最终通过法的方式予以表现和固定,释宪机制作为法律制度的组成部分,根植于国家的法律传统中。同时,释宪机制深深地镶嵌在一定的文化之中,无法摆脱国家文化传统的侵扰,有其深刻的思想文化渊源。上述因素在对中国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释宪机的构建产生正面影响的同时,也对其正常运行产生了负面影响。以提高宪法实施效果为宗旨的释宪机制,需要平衡其政治合法性功能和现实有效性价值,为此,中国释宪机制纠偏的重点是补强有效性价值。

关 键 词
释宪机制 政治制度 法律传统
作者简介
刘国,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期    刊
《中国法学》
原文出处
《中国法学》2016年第1期
基金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宪法实施中的解释机制问题研究”(13BFX02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