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法学院代表队在第五届“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中再获佳绩
时间:2018-11-28 08:21:45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20181123日下午16点,第五届“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开幕。该赛事由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本次大赛共有12支参赛队伍,他们分别来自湖南、重庆、广东等6个省份的法学院校。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二次组队参与此次比赛,法学院代表队以贺三宝书记为领队,由熊云辉、舒林、凌尧帆、谢艺婕、李星、万思涵、陈尚丹等7名师生组成。

开幕式结束后,各个院校的参赛队伍通过抽签方式确定了比赛中的“身份”,即民事模拟审判的法庭角色,我校法学代表队抽到了“被告”的角色。当晚,我校代表队丝毫没有松懈,在正式比赛之前就提前准备好所有材料。

1124日,紧张的庭前程序比赛拉开了本次正式大赛序幕,各支参赛队伍根据自己的角色在安排的教室中,准备起诉、立案、应诉等庭前准备程序。

庭前程序的比赛包括阅卷、各类法律文书的撰写以及庭前证据交换。在两个半小时里,作为庭一被告的江西财经大学代表队在熊云辉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答辩状以及证据目录的制作。选手们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到在排除原告方提交有误的起诉状的干扰的情况之下,对案情了然于心。时间紧迫,还要安排半个小时用于打印材料。在紧张的安排之下,选手们镇定地分析案情,仔细地查看证据,分工合作,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地完成了庭前的所有程序。

庭前程序结束后,江西财经大学的选手们没有任何休息调整的时间,必须马上投入到第二天开庭审理的准备当中。熊云辉老师、舒林老师,以及远程在线的李忠民老师和陈幸欢老师带着大家梳理案情,逐个地审阅、分析证据,细细分析原告的诉讼请求,找出原告证据的漏洞。整个质证过程需要一边查找对应法条,一边紧紧围绕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去分析漏洞,期间需要不断地核对原告方相关费用的计算方式,记录抗辩要点和反复修改相应辩词。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之下,从晚上18点开始,终于在凌晨24点制作好所有文书,并及时打印了全部所需要的材料。

1125日上午8点,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景德楼模拟法庭举行模拟的庭审比赛。模拟庭审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告判决等庭审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虽然是模拟的学生比赛,但是大家严格遵守现实庭审一模一样的标准。“漾翅杯”赛事中必须尽可能与现实庭审的标准一致,是对团队最高的水平要求,也让选手们能得到最接近真实法律事务的训练。

我校代表队作为庭一被告方,准备了充足的辩词,结合法条与辩论,有论有据,一一回应湖南大学代表队的原告方的诉讼攻击,临场发挥敏捷,气势充足,表现出色。

经过整整一天的现实庭审比赛,“漾翅杯”法律实践能力大赛也走到了闭幕式的环节,最后的颁奖仪式暨闭幕式于1125日下午19点开始,其中的评委点评环节由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李宇先法官进行点评,严谨而精彩,使得师生们受益良多。在原告方代表队提交有误起诉状情况下,江西财经大学代表队不仅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在参赛队伍中更是得到了优秀突出的成绩,共获三个奖项,其中熊云辉老师获得杰出指导能力二等奖,凌尧帆同学获得杰出诉讼能力一等奖,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优秀团队协作奖。

江财法学院将继续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各种赛事上斩获奖项,在全国的乃至世界的法律领域不断争取取得新的成就。(文/法学院 陈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