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彭斯鸥 - 冬日里的一道暖阳,用时间给你温暖
时间:2018-12-11 11:46:19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彭斯鸥,1995年生,浙江杭州人,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2016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2016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其“G20峰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10年至2017年连续八年荣获“浙江自然博物馆优秀志愿者”、“浙江自然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在“暖冬行动”中荣获“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2016铁路春运优秀志愿者”、“2017全省优秀春运志愿者”、“2018全省优秀春运志愿者”、“2018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

最年轻的志愿者

14岁的他通过阅览报纸上的志愿者招募启事,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结下不解之缘。在面试时,因年龄问题对方不愿意录用他。但当他如数家珍地说出整个博物馆的地理方位布局时,博物馆决定录用他作为“最年轻的志愿者”。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一做就是十年,笔记有厚厚一摞,其中包括他对各种自然科学相关知识的记录以及各类讲解词。

做学习与志愿服务的主宰者

在谈到如何协调学习和服务之间的关系时,他表示,志愿服务是自愿抽取空余时间来服务他人,志愿服务跟学习并不冲突,反而可以促进学习,有些知识在志愿服务中可以得到提升或者巩固的。自然博物馆的讲解工作涉及地球科学和生命进化的知识,这对理科方面的课程学习是非常有效的。自然博物馆的参观者很多是学生,自己在学这方面的知识,结合自己学的东西去讲陈展内容相对来说更具有针对性,也更能了解大家想知道什么。

选择心仪志愿服务的tips

在选择志愿服务的项目时,他遵循的两个原则:一是能学到东西,二是能发挥专长。找志愿服务和找工作相类似,如果想做志愿服务,但又不知选何种类型,不妨先试做,勇于去尝试。大胆地去试,不断学习,不要害怕,不然难以迈出第一步。做志愿服务,自身观念很重要,要摒弃争夺荣誉的观念,为了争夺荣誉,志愿服务目的就不纯,做起来就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志愿服务观念是促进社会进步,传播文明,传递爱心,热情、爱心让他坚定地走下去。

谈志愿者流失的对策

目前志愿者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厌倦感,尤其是机械性岗位,新鲜感很快就会消退,厌倦感便随之产生。关于志愿组织如何解决志愿者流失的问题:提升志愿者的归属感、满足感、责任感,提供更高价值的机会,提供更高的平台,扩大志愿者的知识面。唯有令志愿者对组织、对服务有深厚的感情,有愿景去提升,去做得更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做志愿服务。没有人是全能的,团队成员间要互相配合,每个人有自己的专长,很多人拼凑在一起才能把服务做得更好。

未来在等他

关于最大的获得感从何而来,他说:“内在的获得感来自于自己能力的提高,外在的获得感是他人的评价。”十年志愿者生涯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奖牌和证书,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关于未来的志愿服务预想,他说:“服务工作必须一步一步慢慢来,自然博物馆工作涉及人事档案管理,交接不容易;铁路服务方面,将着力领队和培训师的挖掘及培训;杭州气象志愿服务方面,这是新涉及的领域,且与自然科学有莫大联系,气象方面知识需要加强学习;大型赛会方面要看机遇,期待今年杭州短池游泳锦标赛以及2022年亚运会。”(文/法学院 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