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举办“挑战杯训练营”第五讲
时间:2018-12-13 14:26:48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下午,法学院学生会实就部于法体楼306教室举办“挑战杯训练营第五讲”讲座。该讲座由法学院研究生崔池阳与江彪主讲,法学院学子积极参与。

此次讲座主要由两位主讲人向同学们分享课题论文及答辩的经验并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法学学习的问题进行解答。讲座伊始,崔池阳向同学们展示了两份字数差距较大的课题报告,他解释道,任何一份课题报告都应该体现出申请人的态度,字数较少的那一份会被审核的老师刷下,而字数较多、又附有图表分析的则会胜出。之后,崔池阳从选题、课题的设计及论证部分、实证研究三个方面细致地分享了制作课题报告的经验与注意事项,他强调:作为本科生,在选题的时候需尽量避免过于宏观的题材以便资料收集;而针对法学界最热门但也难度最大的实证研究,团队合作对于本科生无不为一种更好的选择。考虑到对于大一学生而言,课题研究与答辩仍有很大难度,江彪便建议同学们在大一时可以发现自身兴趣所在并开始阅读相关书籍,为论文的写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大二、大三时便可着手准备课题。

在介绍完课题报告的写作之后,江彪简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答辩技巧,他说:课题答辩主要分为陈述自己论文的意义与写作方法、老师提问和回答三个环节。无论如何,梳理自己的论文思路是至关重要的,可以从法学期刊的文章中获取灵感。

提问环节中,两位主讲人根据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并进行了拓展。其中,针对大部分法科生都较关心的“最佳考研准备时间”问题,江彪表示准备时间大多是半年或一年,由于目前全国的考研人数暴增而录取人数的增长速度却极其缓慢,准备时间过长会给自身带来疲惫感和厌倦感。除此之外,两位主讲人还对法学应注重背诵还是理解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目前许多法学书中的名词解释表达不一但内容是一样的,所以需要理解而不是照搬。以法理学的学习为例,若是为了应付考试,背诵的确见效,但为日后发展,理解则是正道。 

此次“挑战杯训练营第五讲”讲座不仅分享了课题论文及答辩的经验,还让同学们对法学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将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任何学科的学习都在于日常积累,相信法学院的同学在今后的日子里会踏踏实实,认真向上,成为杰出人才!(文/法学院 潘玥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