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成功举办“历久弥香,莫善于器”之传统文化分享交流会
时间:2018-12-18 13:36:25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为酿大学生文化自信之美酒,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醇香,12月16日,法学院、经济学院、旅城学院和信管学院分团委传文社于大学生活动中心101教室联合举办“历久弥香,莫善于器”之传统文化分享交流会。校传文社和各学院传文社社长担任评委,来自全校的12支队伍参与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PPT展示、限时答题两个环节组成,决赛由乐器视听题、器具故事新编和你说我猜三个环节组成。介绍比赛规则的话音刚落,悠扬琴曲早已如灼灼桃花,将全场的每一位学子引入中华传统器物的典雅世界。

“二胡,中国传统拉弦乐器,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贫士走遍山水野壑终迈入世界艺术的宫殿”,来自法学院的橘子队以自信的面貌述说着极富中华韵味的传统乐器的前世与今生。灯里自有烂漫风华,来自法学院的风起青蘋队,从容不迫,一袭汉服,脱颖而出,“孤灯挑尽未成眠”、“闲敲棋子落灯花”、“宝华月皎龙灯淡”等诗词的引用令全场赞叹不绝。品尝了二胡与灯的香醇,更有鲁迅笔下“秦女端容埋玉筝”的古筝、杜牧笔下“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团扇,富有浓浓乡土情的泥塑、文房四宝之首的砚台、“光色便与寻常殊”的景德镇陶瓷等中华传统器物,来自旅城学院、统计学院、国际学院等学院的参赛队伍让“她们”焕发勃勃生机。紧接着,比赛进入紧张的限时答题环节,法学院的风起青蘋队、经济学院的经艺求精队和工商管理学院的银字笙调队等十个队进入决赛。比赛由此告一段落。

预赛如此精彩,决赛更不容错过。在乐器视听题环节,晋级前十强的的各个队伍抢答时的激烈场面令全场沸腾,掌声不断。经济学院的经艺求精队知识储备和答题速度引得全场赞声不绝于耳。接下来,比赛进入器具故事新编环节,十个队伍脑洞大开,用新奇的想象和出色的表演带领观众进入古代器物的世界。橘子队在哀戚的古曲声中讲述的张生与青梅的凄美爱情故事和景德镇好青年队改编还珠格格的经典桥段皆让“绿绮琴”得到全场的瞩目。本过程结束后进入十进六淘汰赛。面对考验队友默契度的你说我猜比赛,风起青蘋队队友之间配合默契,猜题迅速准确,遇到难题时随机应变,巧猜古器,不惧不慌,凭优秀的表现获得雷鸣掌声。最后,经济学院的经艺求精队夺得冠军,风起青蘋队和橘子队分别第二和第三的好成绩。

呦呦鹿鸣,食野之萍。我有“佳器”,鼓瑟吹笙。传统文化分享交流会让全校学子在12月遇见最美传统器具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各民族的瑰宝,感受中国古人生活的气息,拓展自己知识面,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瑟瑟寒冬中,传文社给我们带来的这壶佳酿,可暖寒冬,可以慰风尘,不仅在同学们的心里点亮了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点燃了新一代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文/法学院 黄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