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团干心得】《团干的思与行》听后感
时间:2018-12-18 14:03:59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思想引领,成长服务,身为团员干部,我们需要时刻保持着团员的先进性和团干工作的先进性,要身体力行,起到表率作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观看初心·梁家河的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插队,坚持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与老百姓融为一体,这七年时间里和他一起插队的人很多早就离开了,但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坚持扎根服务于农村,这种坚持已经成为了一种信仰。我们青年团干同样要有自己的信仰,融入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保持专注,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努力做好团学工作,坚持创新精神,加强党性修养。

我觉得目前来说学生会和班级的连接还不够,甚至在一些班级同学的心中认为学生会是“管理班级的”,事实上学生会应该是服务于青年的,通过加强学生会与班级的联系,能够促进学生会更好地开展活动,确保活动的效果,同时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生会,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汤琳钰

 

“中国梦”、“民族梦”是18年央视的热词,被各大媒体争相引用,可其中蕴含的含义是什么呢?通过本次团干培训,我试着以自己的“个人梦”为出发点去理解这两个看似笼统复杂的概念。因为“个人”的梦想和“民族”的梦想是紧密相连的,“个人”的初衷就是“民族”前进的起点。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共青团员,更适用于我们学生干部。信仰的力量是至关重要的,有信仰的学生才会学有所成,有信仰的工作者才会努力工作,而有信仰的人才会不忘初心、奉献于人。

我们也将乘着中国梦的风帆勤奋学习,潜心奉献,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献上自己的汗水。

吴柏文

 

很荣幸能够参加由校团委夏书记主讲的一期团干培训的课,说是课程,却也更像是一个让我们大家共同讨论和分享有关团学工作的交流会。

我想,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是听课还是听讲座,亦或是进行一些分享交流会或者参加一些集体志愿活动,纵使形式和内容千变万化,目的都始终是为了能够让我们共同努力更好地做好团学工作。

在这期团干培训里,夏书记先是分享了一些身边的案例,从高校共青团改革到“推优”与“评优评先”的区别。作为团干的一份子,对于许多和工作相关的名称等信息,我们是首先都要了解清楚的。不仅如此,在我们各种不同的工作当中,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我们去斟酌和讲究的细节问题,这在之前的团干培训里也有老师和学长学姐为我们讲到过,比如举办活动时邀请的各位嘉宾的座位顺序应怎样安排等。不同方面有不同的规则,那些问题看似或大或小,但都产生着对我们团学工作实实在在的影响。我们只有自己了解清楚才能更好地帮助大家一起完成。

记得夏书记说,我们要了解新群体的生活行为习惯,从而改进自己的工作。我想我们对这一点应该都是比较有体会的,每年的工作任务都会有很多重复的地方,但每年的我们和每年的他们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现在的我们和他们成长于2000年的分割线两端。前不久我也正好和室友提到这个,明明只相隔了一两年,可是那种感觉是真的不同。虽然也说不上来究竟是怎样的区别,但总归,我们是不能一味地循规蹈矩的,不能用过于陈旧的方式去和他们相处,而是要真正了解到他们的心性和需要。

夏书记在讲到我们要“强三性”,即政治性、先进行和群众性时,所提到的要增强文化自信这一点让我印象很深刻。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的位置上,有的工作或许是代表着学院甚至代表着学校这样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类型的,有的工作或许是小范围开展的,甚至也许服务对象只有几个人。但不管是哪一个,即使我们的工作并不显眼,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是重要的,相信自己的工作存在的意义,肯定它的价值,然后去把它做好,每一件或大或小的事情都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还记得大家一起观看的《初心》之梁家河篇,习近平总书记分享了他年轻时知青下乡的经历和体会,那里有他获得的成长和感动,有他辛苦和努力的付出,有他体验到的人民群众的力量等等。当时我最直观的的感受是感动,说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就是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都很温暖。联系到我们的团学工作,也像夏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要了解新群体的生活行为习惯,我们要彰显出我们的活力,要为团学工作的发展寻求资源……其实我想我可能还并没有真正明白团学的性质和内涵,但是我知道我们要一起努力,认真地去完成属于我们该做的,同时在把要求的任务做好时也要尽力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成长与生活上的帮助。

对于团学工作方面的建议,其实不太清楚应该从什么方面去思考。不过,就这次团干培训里提到的我们要去服务于大家,要去多了解他们,我想我们是否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共同去了解大家真正需要的,真正喜欢的,以便于更好的改进自己的工作。同时,团干内部是否也应该多一些沟通与交流,分享彼此的工作与活动,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多一些了解或许能更好地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去做好我们集体的工作。

肖静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团干培训,虽然虽然只是几节课的时间,但它就像是一场及时雨,补充了我的精神与思想,让我对作为一名团干部应具哪些素质与能力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我会认真思考,深入钻研,力争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团组织的优秀骨干和党的得力助手

    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应时刻牢记自己所代表的形象是学校,要时刻以学校为荣;注重细节、艰苦奋斗,关注时事、与时俱进,时刻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学会做人、以身作则、学会做学问;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我想我们只有充分地理解这两个原则,在平时的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事必躬亲,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并不以“官位”自尊,做小事做起,从自己的身边做起,我们才能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才能树立好我们的干部形象。

我深刻地认识到,态度决定命运,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学习就是发展的真谛。随着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在这样的条件下,只有不断地学习才是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有创新精神,要找准自身的位置,明确自身的要求,实现自我价值。

赵薇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夏书记为我们带来的“工作探讨:团干的思与行”团干培训,虽然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仍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团干培训,我更加深刻了解到了学生干部的定位与定性,让我了解到了优秀学生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与修养。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都应该认识到:选择团的工作,并不是为了满足无聊和无用的虚荣心,也不是为了为自己的履历增添光辉的一笔,而是选择了一种以奉献的姿态生活的方式。当然,这些也都将成为青春岁月里珍贵的记忆,而在工作中所收获的理论知识架构的完善与思考能力的提高,已是一笔最大的财富。

我们要把高度的责任感转化为工作的耐心、严谨和热情。通过此次学习,我了解了做为一名学生干部不仅要学习良好,工作能力强,还要有较强的人际关系和想同学之能想,急同学之能急的服务意识。我们应当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密切联系学生,这样对以后的工作开展才不会起阻碍作用。也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到他们的思想,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做到办实事,办好事。有人说,干部就是来为大家服务的,是的,没错。也只有真正做到了为大家服务,才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学生干部。

近年来,高校共青团改革如火如荼,“推优”,“第二课堂”等等都是与同学的学习与生活密切相关。对于我校团委改革,我想改革过程中可以在学生中听取意见与建议,群策群力,可以进行草案征集意见,可以进行试点等等。希望自己小小的建议能够对校团委改革有帮助。

感谢夏书记给我们带来的这场团干培训,受益匪浅,砥砺前行。

吕雯璟

 

昨天下午夏贤锋书记给我们上了一次让我印象深刻地团干培训,用他的话来讲,那只是一次“交流与讨论”,可是它却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夏书记首先以一个“小游戏”的形式让我们迅速地融入到了培训中,通过这个游戏,让我们感受到了专注力的力量——不受外界的干扰;紧接着书记带领我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历程”,让我们学会做团学也应该不忘初心,要多为团学做贡献。最后是由外国语学院的主席大大给我们做了一次精彩的演讲,让我感受到作为学校的一名团干是多么自豪与骄傲,这次团干培训后,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共青团知识,争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团干!

张诗雨

    很荣幸能够听到夏书记的讲座,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也给我补充了很多精神能量。讲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部分就是关于如何回答怎样做好一名学生干部的问题,夏书记从一个中心,两个方面,三个结合为我们详细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也引起了我作为班里的团支书,对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反思。每次举办活动前,我都是自己收到上级任务之后埋头准备,没有考虑到什么是同学们真正想听到的。对于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上的问题,不仅要做到键对键,要做到面对面,多跟班级里的同学交流,做同学们生活中的好伙伴。

李淑秦

参与这次团干培训之前就听主席说校团委书记夏贤锋老师不仅很和蔼,而且能从他的讲话里学习到很多。经过昨天以“团学干部的思与行”为主题的培训之后,更是有了切身体会。

培训开始,夏书记通过一个心理测试的视频告诉我们: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只有当你把专注力投入到一个点上,才能够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团学干部的主责主业就是做到有效的思想引领和提供有效的服务。除此之外,我更是从这个视频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看待事情不全面,导致我需要重复很多次才能够完成一项工作,这不仅降低了效率,更是容易让工作漏洞百出。所以我需要让精神更高集中的同时,也需要对事情进行全面的分析,这是我需要提高和改进的目标。

另外,书记对于部分高校学生会中存在的不良风气进行了剖析,让我明白了一个有很多不良风气的学生干部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学生干部应当是心系同学、品德兼优的领路人,团学干部应当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全心全意为同学提供服务。“强三性”与“去四化”的应对措施使得学生干部对自己的要求有了明确的方向。

培训最后,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王秋懿分享的她对“个人梦与中国梦的联系”这一话题的思考,让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虽然有些累,但是光荣的,并且是十分值得的。

靳涵宇

12月12日下午,一场生动活泼的团干培训课程在英庐507教室里面拉开帷幕。我有幸参与了本次课程,聆听了夏书记的亲切有趣的指导,和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干部们交流探讨了许多问题,受益匪浅。因此,我想与大家一同分享我的所闻所感。

与他人不同,夏书记以一个有趣的问题:视频里白色运动服的学生传球次数几次?展开了本次讲座,同学们认真观摩视频,热烈讨论,最终得出了正确的答案。从这个环节,夏书记启发各个学生干部当面对同一事物时,每个人的关注点是不同的,学生干部做事情时,当包容理解,也要专心致志。之后,夏书记又带领大家回忆了95周年校庆时,大家成为志愿者为盛宴工作的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成为志愿者,参与如此隆重的活动,是自己的骄傲,虽然辛苦却是美好的回忆。对于大家的感受,夏书记表示了赞扬,与此同时,他也鼓励着学生干部们在未来的生活里,应该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一方面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另一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与实力,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随后,夏书记又请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团学学习感受,学姐问道:何为中国梦?何为个人梦?中国梦与个人梦联系在哪里?这三个问题引发大家激烈讨论。我想,中国梦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大国,个人梦虽互不相同,但个人梦与中国梦永远紧密相连,无法分割。只有中国梦实现了,个人梦才能顺利完成。学姐还鼓励大家广泛学习,深入学习,严谨学习,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夏书记播放了习近平主席知青时期在村里做基层干部,勤恳奉献,毫不惧怕苦累,坚守七年的记录视频,其中还有习近平主席各个时期的不同感悟,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做学生干部是一样的,应当不怕苦不怕累,不求回报地为集体,为同学们服务,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成长的必由之路。培训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但是心底的震撼久久难以平息,我的思绪翻涌,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在我的职位上发光发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对学校乃至国家有益的的法律人才!

梁恬

 

    本次的团干培训第三讲由校团委夏书记讲授,我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时的视频,同时对团干日常工作进行了探讨以及夏书记与我们分享一些工作的建议。外国语学院的学姐跟我们讲述了何为中国梦,中国梦与我们的联系。

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知青下乡在梁家河度过的那些年,我感受到一名真正爱党、爱人民的青年的激情与品质,尽管环境陌生,尽管条件艰苦,习近平总书记仍未离去并给当地带来了许多实质性的帮助。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基层的那些年给他未来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的帮助,的确,只有深入基层,了解民众的生活,才能真正的感受人民需要什么,才能给与人民最深厚的关切。在此次团干培训中,我们了解到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是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作为一名青年团员,要始终跟随国家跟随党的步伐,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一名团干,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的职责与使命,自己身上的担子与责任,更应身体力行,尽职尽责,发挥模范作用。我们的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国家的梦,更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梦,作为未来国家的接班人、主力军,我们只有不断的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使自身更优秀,才有底气有能力来帮助实现中国梦!

学院、学校的发展、建设与我们息息相关,作为学院、学校的一份子当之为之贡献力量。小梦筑大梦,国家的复兴梦需要我们来实现,只有我们努力实现自己的小梦才能为国家的大梦作出自己的努力。此次培训课受益匪浅!

俞静

我很荣幸能参加到夏书记的团干培训指导课,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授课,却对我开展接下来的团学工作起了巨大的帮助。

夏书记以一段小视频和问答告诉了我们重心的分配对于完成一件工作的重要性,随后也向我们说明了全校、全省、全国对于团学工作方面的改革,让我们理清思路跟着改革方向走。当然,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夏书记播放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陕北做知青时的纪录片,这指导了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培训的最后阶段外国语学院的王主席的分享也十分的精彩,以她本人为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如果做一个合格的学生会干部,以及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实现无数小梦来成就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本次夏书记的培训不仅是一次思想精神上的培训,关于如何做好学生干部也是干货多多。我们作为学生干部,首先是要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去管理部门、配合完成工作;其次,我们的行为举止不仅仅代表个人也代表了整个学生会的形象,所以我们无论在做事还是交谈都要做好礼仪;最后,我们作为学生,除了要献身于团学之外,学习方面是绝对不能拉下的,能协调好团学与学习才是我们能力的体现。

非常感谢夏书记百忙之中能为我们带来这么一场有意义的团干培训。

董吴哲平

今天我们法学院、人文学院、外院三个院合办了一次院级团干培训,由学校里一名非常有水平的老师为我们进行授课,我们收获了很多,我在这里谈一谈个人梦、中国梦、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中国梦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能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过上舒坦的日子,让人人都为自己的国家点赞。我的个人梦就是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课程,获得更多的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比赛,拓宽自己的视野,增强自身的能力。实现个人梦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这就好比是一滴滴水汇聚在一起才能汇成那一片汪洋大海,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必须努力提升自己个人的能力,从而为国家的富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自南

    通过这次培训我清楚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团干部的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日后的工作还得继续努力,其次,这次培训让我深知新形势下的团干部应该具备过硬的思想素质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保障,当然我们还应该主动了解和学习新东西,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能力。

另外,听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发芽呢,我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幸福是我们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才会最美丽。

叶元昊

由轻松愉悦的小游戏切入,夏贤锋书记将我们的注意力引入了团干培训的主题:思与行。对于书记所提出的对团干的期望: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我深表赞同。就个人而言,我作为团干的初心便是锻炼自己、服务大家。同样,我认为所有团干的本心都是心系同学的,所以问题并不在于团干是否心系同学,而是如何维持这种初心。至于品学兼优和作风扎实,这不仅仅是要求团干的,更是每一位大学生都应努力达成的。说起保持初心,我觉得夏书记讲到了的强三性有较强借鉴意义。当听到目前部分学校所出现的四化现象,我感到十分的惋惜。一名学生干部,哪怕不能做到张载的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也至少该做到康德的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而四化行为的产生就说明了团干内部不仅仅失去了凝聚力与向心力,更是失去了其存在的根本原则。庆幸的是,自我入学以来,感受到的从来都是满溢的善意,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说完整个学生会的风气,接着就是具体到对每位学生干部的工作要求,即一个中心,两个方面和三个结合。这三点中,我对于最后一点的感触最深,因为作为学生干部,实质上就是去协调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上级要求和同学需求之间的联系,要做好这一点,在实际操作中对我的挑战还是较大的,而键对键与面对面的结合在我自己的工作中还是实践得较好的,比如说我们每周会至少下寝一次去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所需,平常也会运用社交软件去及时沟通与反馈,至于第三点的严与爱,我始终认为这也是初心的问题,只要自己成为学生干部的初心不变,那么我们就可以做到严与爱相结合。最后说到的井冈山精神其实就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最好诠释,也是对我们最好的指导!

至于对工作的建议方面,我觉得其实主要还是学校和同学之间的协调问题,学校的强制任务布置到学院,再到班级,最后落实到学生个人,其实最后还是会引发一些逆反心理,哪怕学生在参与后真的有了收获,他也会觉得说这个活动我是被强迫来的,造成这种怨气,我觉得不妨把这种强制上的用力花在宣传上,多多在宣传上着力,极力地去用新媒体等手段去吸引学生参与。另外还有就是每周的查寝问题,我觉得这种查寝的本心是好的,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难免就落入了主观主义的陷阱,检查时间短以及要求不明确导致很多时候优秀寝室的评选都是依靠检查人员的个人想法来判定,我觉得既然目的在于让大家好好维持寝室卫生,那么就只要合格和不合格就够了,不合格说出不合格的理由加以改正就好。以上就是一些个人拙见,望老师海涵。

万媛

 

作为一名大一的新生,非常幸运的参与此次讲座授课,听到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的一些在学习及处理事物时的经验,对我们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启发。老实说,大学和高中的学生生活是不一样的,大学里的担任团干其实并不是非常容易的事,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点不适应,做有的事情找不到好的方法,对于开展的一些工作会产生疑惑,但是夏老师的课解答了很多的疑惑,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去这么做,思想上有了新的观念与认同。如何去做?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我们开展的工作是要以青年为中心,提供有益的服务,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哪些呢?其中老师播放了一个短视频,情景让人深刻,大部分的人专注于一个方面,有时候确错过很多重要的细节。就像我们在做事的时候,常常只是片面的看事情,往往结果却出现大纰漏,看完视频,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这也启示我们做事时候要有大局意识,同时注意到细节部分。最后学姐谈到关于中国梦与个人梦,其实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努力去实现我们个人的梦想就是在推进中国梦的实现,就我个人而言,目前我只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取得不错的成绩,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希望以后能继续深造,也许不远大,但是很有温度,踏实,有动力。

李自涛

恰如夏老师所说,今天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相聚一堂,共同开展团干培训活动是为了团学内容的教授,但也是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们三个学院能相互沟通,团干之间也能多交交朋友。

其实很难说出口,我今天最大的收获来自夏老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而做的一个互动游戏:穿白衣服的人总共传了几次球?夏老师一共放了两遍视频,我们的答案也由第一遍的疑惑变成第二段的果断,并渐渐接近正确答案15次。但当夏老师问道有没有注意到一只大猩猩走过时,我给出的答案是:绝对没有。但当重新看过一遍是视频后,我竟然发现非但真有一只大猩猩,而且它还在人群中间停留了片刻,而我之前竟然没有丝毫注意到!不禁让我头皮发麻!通过这件事我学到了两个道理:一、当你重复且认真做一件事时,你的答案会越来越接近真相;二、当你十分关注一件事时,你的观察力会被局限,此时往往看不到大局。我认为作为一名团干,服务同学是必须要放在第一位的。但当你学会认真重复地去做同一件事;当你懂得站在大局分析问题而并不是死死地盯着眼前的问题不放时,我们才能真正地在能力上得到成长!我想这才是团干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学到的东西。

后来外国语学院的学姐和我们谈了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就如同水滴与大海的关系般,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拼搏。我们相信当所有人圆梦之际,中国梦的实现也指日可待了!

就今天整个团干培训课而言,尽管夏老师很积极地调动课堂气氛,抛出问题请人发言,但整体的课堂气氛还是偏压抑,不够活跃,希望之后的团干培训课同学们都能积极地参与其中。现阶段感觉学校、学院将许多活动都集中在周三下午进行,导致我们没有时间去参与活动,希望学校、学院、各部门间协调好,不会形成时间上的重叠或出现时间上很赶的情况。

叶苏海

    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应时刻牢记自己所代表的形象是学校,要时刻以学校为荣;注重细节、艰苦奋斗,关注时事、与时俱进,时刻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当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较好的智能素质、精神素质,还要善于处理与老师、同学以及其它学生干部之间的关系,正确对待得与失、名与利等问题。老师更加强调的是书面表达能力。我想我们应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态度投身到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既要有一颗进取心,又要保持有一颗平常心,做到有所争,有所不争,珍惜自己的岗位,创新型地开展工作,健康顺利地成长。在平时的工作中,多从基层做起,深入同学,深入研究,从而发现问题的本质所在,并积极有效的开展活动,解决问题。同时,我们也要紧密地围绕在老师的周围,分解老师的烦恼,不以干部自居,处理好师生关系。本堂课后,我意识到学生干部是领导与同学、教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的桥梁。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在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的同时,还必须具备有优良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学生会不是官场,学生干部不是官,而是一个群体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在平时开展各种学生工作中,必须认识到既要去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同时,也要把学习搞好,学生的本质就是学习,学习态度的好与坏,正确与否,在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一个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只有把本质认清,把基础打好的干部才是一个好干部。试想,如果连学习都搞不好,连基础也不能巩固的人,能有其他能力去做好一件事?在工作中说要做什么,干什么,那岂不等于泛泛其谈,空想而已!

郭宣仪

    在本次团干培训中,夏书记主要为我们分享了他关于团干思与行的看法,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上山下乡的短视频,在这个短视频中,我看到了一个最为真实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白了为什么他所说的话语能够如此的接地气,这都与他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很好的告诉我们什么叫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他用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告诉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应该更多的去接触社会和人民,这将会更好的为我们将来的工作与生活提供帮助,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体察人情冷暖。

杜超然

    周三下午的团干培训,有校团委夏书记主讲,中心思想是教我们如何做好团学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会成员,真正为老师和学生服务,其中又着重讲述了学生会风气和学生会成员的思想领导。

夏书记说的第一条就是学生会的风气问题。学生会上下是领导,却无等级关系,学生会与学生是服务与被服务关系,而不应狂妄自大。在学生会工作当中,应注重领导学生学习正确思想,高效率贴心服务,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问题,处理好学校安排的任务与学生实力需要的矛盾,这是学生会成员最基本的素质与能力。

第二个是比较重要的——初心。牢记自己当初想进学生会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服务与提高能力,不能为利益迷惑失去本心,要牢记初心,不忘本。夏书记给我们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例子,更是让我明白要想更好的服务师生,就应该牢记初心,贴近实际,多多体验生活,实践出真知。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夏书记的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但我收获颇多,我更加清楚的知道了学生会成员应有的工作态度,工作思想,工作方法,工作能力!

官梦琴

今天的团干培训内容丰富,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身为一名团学工作者,我们改如何提高自己,该如何改进自己对工作的完成。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

前段时间,某高校学生会聊天记录在网上曝光,在吃瓜群众的心里,学生会已经阶级化了,官大一级压死人。虽然网上所曝光的并不是学生会的普遍现象,但仍值得我们反思,是什么让学生会在群众心中的印象如此低下?

要紧抓团学工作者的作风问题。团干并不是凌驾于其他学生之上的权力持有者,而是帮助学院解决一些工作的服务者。加入学生会不等于拥有权力不等于为所欲为,主席不大于部长不大于委员。本质上所有团干都是普通学生,我们只有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年级上的区别,并没有主席,部长和委员权力上的区别。

端思想抓作风,是学生会必须重视的工作,是所有团干必须反思的问题。

就学校学院的工作来说,管理一整个学校,一整个学院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难免会有疏漏。但是工作应该人性化,而不是生硬的把事情颁布下去。当然,这也是所有管理者必须注意的问题,小到班级,大到学校。

胡羽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坚守七年,与当地人相处出来感情,当选总书记之后选择回到自己的原点,去回望自己的艰苦但却充实的过去,去怀念自己朴素但却真挚的知青生涯。都是一种保持着初心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身居高位依旧没有因此忘记自己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团干,我可能真的要好好停下来审视,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当初想要成为一名团干的初始想法,是否已经发生偏离。

我觉得作为一名团干,我们需要做的,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要时常审视自己,做到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防止自己道路发生偏移

保持单纯神圣的初心。

我认为作为团干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词:责任感,所有的能力都是可以后天得到培养和锻炼的,但责任感的培养和保持确是需要长期培养和维持的,当一个团干有责任心,当一个团体都是有责任心的成员,那么这个团体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体。

刘洋

2018年12月12日,我作为法学院分团委组织部的一员有幸参加了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的“2018年团干培训”的学习。通过培训课程我获益良多。

夏老师以白衣人传球次数为引让我们明白了关注点的重要性。另外,老师所讲述的我们为什么要当学生干部、怎样当好学生干部和当前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等等让我明确了团干工作的方向。通过相互的交流和沟通,我们兄弟学部之间的感情更加的浓厚。但同时,我迫切的想改变,因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团工作中的不足,体会到了自身综合素质欠缺。

培训班的学习课程是根据我们团组织工作中切实所需为出发点安排的。课程内容严谨详实、实用性强。使我们听得有味、学得轻松。虽然时间短暂而又紧张,却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望学校可以多多开展一些这样的教育活动让我们能够得到更大的更快的提升。

谢亚恬

 

昨天校团委夏贤锋书记参与并主讲了团干培训,分和我们享了他在工作中的团干工作的思与行,这使我受益匪浅。夏书记的开场与众不同,他用一段十分有趣的视频激起了大家关于他主讲内容的浓厚兴趣,但这段视频不仅是有趣,更是隐含着一个简单却十分重要的道理:专注。当我们心无旁骛,就会对于外界的干扰视而不见。他告诫我们,团学工作要专心,不能有贵族化、娱乐化的不良现象。此外夏书记还为我们详细解释了共青团的主责主业,要坚持有效的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位卑不敢忘国忧,要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强三性,去四化,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方面,三个结合,团学工作的基层建设也不容忽视,学生干部的自身工作也不能缺位。夏书记还为我们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期的视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光辉人物脚踏实地的工作,可能也有勉励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愿望。
    接下来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会主席王秋忆学姐的分享,她带来的问题是个人梦与中国梦之间的联系,她希望我们不要浪费大学美好的时光,加入学生会,锻炼自己,学生会给了每个加入的人无数次试错的机会,也就是无数次进步的机会。此外,学姐还建议我们多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多参加课题,多参与课余活动,提升思想境界,做学生干部要有哪里能让我成长就在那里开放的觉悟。经过此次团干培训,我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一定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践行所学到的知识,为团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杰

今日有幸与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团干一起聆听了夏书记关于团干工作的讲座。思与行是我们作为团干服务同学所必须深刻揣摩的两个方面。书记举出各种事例和时事引导我们思考身为团干如何做好工作、如何待人行事、如何恪己立德。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关于传球的小视频,由视频字幕引导,我全神贯注地数传球次数,传球期间竟有大猩猩大摇大摆地从中间走过却不知。大家都纷纷讶然,我也如此。看来专注于一件事时其他竟为我们所忽略、无视,或许我们需要培养专注力不为外物所扰,像短暂数传球一样每分每秒全神贯注,则不会轻易为外物所干扰;或许太过全神贯注也并非好事呢?仍要有余力将全局发展变化揽于眼底,才能尽早在事态变化前有所准备、作出决策,不打空手战。

结尾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录片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下陕北插队,一呆就是七年,通过老乡的讲述我们了解到,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勤恳工作,时刻心系老乡,为民谋益。看到这里我心潮涌动,人年轻时的经历对人格的筑就影响巨大,乃至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下乡的经历伴随了他走过无数决策,对他的处事和思想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我不由得想,几十年后我是否会在想起现在的我在大学中作为团干工作的点点滴滴时,也认为一路走来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呢?无从知晓,我此刻只愿,十几年后回望今日,能够笑叹一声,无所悔!

曹鲡

听完夏贤峰书记的讲座,受益良多。我以前觉得讲座培训之类的不是很重要,但是现在越发觉得,每听一次讲座,每参加一次培训,就是给自己打一针强心剂,督促自己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用自己的力量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讲座内容可以说是很丰富的,关于团学工作的学与思,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了解,去体会,去总结,去实践。最让我感动的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短片,短短的几分钟,却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宝贵而令人敬佩的经历与精神。知青岁月是青年的岁月,建沼气池、摩托换工具等等,土地、农民、知识、青年、艰苦、初心,习近平在梁家河的7年时光里,用汗水与奋斗浇灌出了累累硕果。青春奋斗,青春理想,青春不悔。

关于“推优”制度,我觉得应该建立起如同奖学金打擂一般的评选体系标准才能更加公平、公开、透明。

李星

1.对讲座的感想昨天的讲座非常有趣,以一个有趣的游戏作为开场,非常能吸引注意力,互动性强。夏书记很和蔼可亲,讲的非常有趣。以习近平主席对曾经下乡经历总结的视频作为学习内容也是一个新的角度,能带来一些思考。最后,外国语学院的学姐好有气场,演讲特别有力(ps习近平主席年轻时好清秀蛮好看呀,妥妥小鲜肉...)

2.对平时工作的感想与建议我平时工作不是特别忙,还好。可能是我的工作性质原因?但考试前活动有点多呀,有点担心复习,而且参加的人数会减少很多。我还是蛮喜欢我的工作的,可以认识好多小委员,和他们共同进步,遇见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学,知道有些事怎么做可以做的更好,真的学到了很多。

 吴馨颖

作为一名法律人,何为个人梦?何为中国梦?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梦”做了深入解读。对于我们法律人而言,中国梦是依法治国宏伟蓝图的展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贯彻落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构筑与完善。中国梦激励着法律人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坚定信仰,践行法律人职责,捍卫法律尊严,保障民众权益;激励着法律人牢记使命,并肩奋进,竞展法律人的时代风采。法律人目标相同,心意相通,有自己的专业精神,这种精神是进取、是坚守、是忠诚、是从未变过的信仰!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还在耳边回响,声声不绝。愿我们,愿这个时代的所有青年骄子,都能积极汲取前辈的智慧结晶,愿更早的一个冬寒料峭,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可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梦想在蓝天下翱翔!

夏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松下幸之助有言:“在荆棘道路上,唯有信念和忍耐才能开辟出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在谈到青年成长道路问题时,每次必讲理想,而且都是第一位的要求。一个青年如果想成功,除了要有自身的智慧、敏锐的眼光之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梦想才能实现。大学的团学干部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是一个不能固化未来,拥有无限可能的群体。只有不忘初心,坚持理想,我们才能成为合格的团干,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团学干部,我们还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成就小我铺路,为报效祖国奠基。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受益终身。很多名人,例如,鲁迅、季羡林、钱学森等,他们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博览群书,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爱读书,更要善读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地充实和提高自己才能打好基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团学干部一员,只有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成长自我,为团学献一份力。

朱炜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