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课题申报和写作》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9-12-10 16:19:20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为了帮助江财学子了解科研课题的申报和写作,以便同学们快速并且顺利地融入大学学习生活,法学院、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与艺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英庐507联合举办了以“大学生科研课题申报指南”为主题的青年学术讲堂。讲座由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张瑾主讲,江财全体学子踊跃参与。

讲座伊始,张瑾老师向在座同学建议在场想要保研、读研、读硕士和想要接触课题的这四类同学应当尝试申报课题。随后,她指出申报课题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即主要知识、兴趣和信息三个方面准备除此之外,张瑾老师结合学生的实例向大家着重阐述了office编辑技能和关注日常社会现象的重要性,进而说明了课题筛选和创新的重要性。

准备完毕后,下一步就是联系导师。针对这一点,张瑾老师强调了三个注意事项:方向、沟通和主动。她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着一定的社交恐惧心理,从而畏于和导师沟通交流,导致课题研究无法顺利进行。结合这六个字,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确定研究方向,尽早并且有准备地和导师沟通,主动汇报情况并且及时求助。张瑾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营造了轻松的讲座氛围,同时她的一些观点也能引起在场同学的共鸣。谈及课题的选择问题时,她介绍了课题名称的构成,并指出成功的课题具有简明、具体、新颖三个特点。随后,她对课题的新颖进行了精辟的阐释和解读,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此外,她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课题研究的文本写作,并要求大家在文本写作时能够做到完整、清晰和美观。文本的内容要有过去、现在和将来;标题要鲜明突出;逻辑严密,格式规范,疏密有致。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地撰写文本,张瑾老师重点讲述了文献综述的撰写程序及要点以及技术路线图的绘画操作及要点。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讲座主题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张瑾老师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在讲座总结讲话时,她强调课题研究的开展需要参与人员每一个人的努力,需要做到早动笔、早结题;各成员要勇当将军,善打配合,不要抢风头,也不要无所作为。

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可以对课题申报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相信同学们今后能够做到少走弯路,积极参与丰富的学术活动 ,多思考多观察,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法学院 周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