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抗疫进行时】疫情防控思政课 防疫斗争大堡垒
时间:2020-03-11 08:50:34    来源:法学院分团委    编辑:    浏览次数: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于3月9日下午在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志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各大平台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学习活动。江西财经大学组织师生观看,法学院全体师生踊跃参与、积极讨论。

本次网上思政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担任主讲。网课伊始,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立足于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与实践案例指导同学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来自法学193班的李尤感触深刻,她谈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了无数令人泪目的瞬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这场持久战、攻坚战、阻击战发生的时刻,从政府中央统一部署到迅速传达基层从政府工作人员初二返岗到夜以继日严防死守从医护人员在一线努力攻坚到不忍心换下那一套仅有的防护面对严峻挑战,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紧接着,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聚焦“战‘疫’面前国人面临的考验”,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员先冲锋,在疫情面前,政府精准施策,党员尽职尽责。除此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了我国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刘敏同学在班级讨论中提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网课进入尾声,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中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十七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在疫情之下,“90后”等新生代力量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非典”疫情期间他们仅仅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

经过本次网课学习,四位主讲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相信法苑学子定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在磨难中成长,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文/法学院 张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