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杨德敏教授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经济法治论坛
时间:2020-09-29 09:17:50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9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办、海南大学法学院暨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法治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论坛围绕着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经济法治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史际春教授、朱大旗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教授等数十位国内经济法学者参加论坛。我院院长杨德敏教授、谢红星副教授应邀参加论坛。

杨德敏教授做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证成、评价与进路”的发言,阐述了法治在中国为什么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包括法规政策制定环境、依法行政环境、司法环境、信用环境、社会环境五大谱系,中国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主要从建立涉企法规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机制改革、信用体系建立、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展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当代中国不仅是理论表达和政策宣示,而且表现为丰富生动的制度实践。

谢红星副教授作为评议人对论坛第二环节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实证数据,阐述了企业家心中的营商法治环境,认为塑造包容审慎的执法和司法,是当下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突破点,也是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理论与对策研究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