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法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
时间:2020-11-23 09:39:07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1119日上午,法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杨德敏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杨德敏认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都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均与法治密切相关。习近平法治思想意义重大、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对法治人才培养、法学学科建设、法学研究带来了重大机遇,法学院需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讲义、进教材、进课堂、进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打造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培养重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研究,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发挥学院智库优势,强化地方法治服务。

党委书记郭海峰带领大家学习十一个坚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并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学生的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发挥人才优势,服务地方法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研究解决实践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等。

谢丽华副院长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应强化落实。陈运生教授结合宪法学知识谈了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王柱国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植根于中国土壤,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水到渠成之成果。谢小剑教授谈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正司法对司法体制和诉讼制度改革的指导意义。易有禄教授立足本体论、系统论、方法论的视角谈了对科学立法和习近平立法思想的认识。谢红星副教授认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一个在重要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并从国家治理、中国之治的角度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徐聪颖副教授认为全民守法关键要培育法治信仰,坚守法治信念。李翃楠副教授认为法学教学工作应该随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与时俱进。王辉博士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中国传统法文化的创新与超越,是当下中国之治蓝图与构想的重要部分。陈军博士谈了对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认识。刘先良博士结合民商事立法的新发展谈了对科学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认识。方颉琳博士认为十一个坚持是一个特色鲜明、层层递进的理论体系。胡国梁博士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有助于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法治话语权。韩文博士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推陈出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法治保证,应坚定意志,认真落实。部分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见解。

本次座谈会拉开了法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帷幕。作为江西首个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法学院,学院多年来在法学理论研究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方面投入充分,成果丰硕,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科研和宣讲活动,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依法治省的各个方面贡献力量。

​(文/谢红星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