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新闻列表

法学院组织本科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间:2020-11-23 09:50:22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法学院在法体楼Q403召开本科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海峰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张毅,团委副书记李临彧及学生代表参加。

郭海峰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并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了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和要义,学懂弄通,将理论知识学习与法治实践结合起来,领会最前沿的法治思想;二是增强对中国法治建设的信心,增强对法学专业学习的信心,牢牢把握法科专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三是是带着信仰去学习,学出志气,报效国家,要立志成为又红又专的新时代法治人才;四是深入实践去学,加大普法力度,加大实训力度,将第一课堂与第二、三课堂紧密结合;五是希望广大学子积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信仰坚的法治人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郭海峰谈到,学院接下来还将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兴趣小组,由专业教师带领广大学生更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张毅副书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11月16-17召开的全国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李临彧老师就下一阶段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兴趣小组的成立工作做了相关布置

与会同学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法务会计171班 郭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中,我将努力达成五个成效:“学出内心的信仰,讲出真理的味道,研出深刻的真知,干出精彩的亮点,压出担当的铁肩。”

作为一名法学生,我意识到,在平时的生活中,不仅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更要为国家法治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做出切实的行动。

一方面,要秉持法治信仰,坚定法治追求,投身于法治建设的研究之中,为全面依法治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努力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可用之才;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专业特色,投身于全民普法的实践中,为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提高尽一份力。

法学184班 钟珍: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未来法科生当有所为的强烈时代信号!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要走向法治化,循法而行,依法而治,这其中需要诸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人员的发光发热,而我们法科生作为青年一代,需要登高望远,身正心清,坚持不懈提升个人法学素养、全方位锻炼自身能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带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将法学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我国法治工作队伍的高素质接班人!

法学184班 郝雯: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应当始终坚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信念,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始终是法治建设的主体”。既然司法工作是做群众工作,那就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而是要用法治的温情化解冰冷的隔阂,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切身感受,让人民群众在法治进步中感受更多温暖、收获更多红利。

法务会计181班 叶苏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中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此话为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定下基调的同时,也让万千法律人为之感到振奋鼓舞,为之感到重任在肩。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法制建设可谓一直在路上,本次会议中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11个坚持”。无不印证着党中央对于法制建设的高度重视;既如此,有党中央指明方向在前,万千法律工作者更应当坚定职业信仰,你我立志从法的人更应学好专业知识,扎实专业素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于心,以期未来绽放于身并播撒于世!

法学184班 叶铖浩:“法治,治之端也。”自古以来法律就是一个国家长治所不能缺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纳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之治最稳定最基本的保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作为法律人的我们,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政治信仰,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不断前进,争取为法治中国建设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法务会计191班 袁远卓: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依法治国、怎么样实行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问题,并通过十一个坚持”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

作为一名大二的法学生,我所学习的法律知识还十分的匮乏,所具有的法律思想也并不精深,但我始终记得时任早稻田大学法学部部长的西原春夫先生曾说过:“无论各位是有意识的选择,还是无意识的误打误撞,一旦进入法学部,就进入了一个值得投入全部青春和精力的专业领域。”在学习法学的这一年当中,我遇到过不明白的法条、遇到过令人头秃的知识点,但我谨记我应当倾注全部的热情,规范、严谨地用一生去捍卫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

法务会计191班 朱娜: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国法治建设的思想灯塔和基本遵循。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后,我收获颇丰。“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概括与核心要义,我对其中“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这一条印象最深,它极大地激励了我。在今后学习法律的过程中,我将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法律素养,运用法律思维看待问题,并在具体的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工作者而不懈奋斗!

法学195班 严丽华: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们法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与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我们的学习之中,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与工作要求,努力成为专业的法律人才。今后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用法治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依法治国做出我们法律人的贡献。

法务会计191班 罗致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行动指南,为我们法学生指明了方向。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体系化工程,在这个伟大的建设中,身为一个正在探索自己的法律之路的学子来说能做些什么?这是我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愚人虽愚,终有一得。

虽然暂时在专业上还很浅显,但是不能放下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投身于自己感兴趣法学领域,感受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去发掘很有可能潜在的法律问题,思考其解决之道。在解决问题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发现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之道,这不也是我们追求的“善”,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动力吗?

20级二学位S5、S6班 阮芷薇: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讲话后,身为一名法学生,不禁为这历史性的一刻而振奋。会议围绕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系统地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从内到外,自上而下,遍及各个领域。这是时代的机遇,也是我们的机遇。重任于肩,心怀天下,我们应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对法治的现实需求,在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事求是,使自己成为法治建设的先锋。

20级二学位S8、S9班 任晨潇:通过会议的研读学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更要积极响应时代号召,紧跟变革步伐,努力承担起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发力的责任,在学习好专业课知识、拥有一定法律思维的基础上,去影响和带动更多人!

此次学习座谈会旨在加强法学院本科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励学生立志成为国家需要的法治建设人才。据悉,学院将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兴趣小组、宣讲团队,全方位组织学习宣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文/冯欣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冯欣 图片作者单位/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