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宪法“有我”】翼天使公益研习社组织“法的阳光下成长”普法公益活动
时间:2020-12-05 17:09:33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七五普法将青少年列为普法重点对象,强调普法要“从娃娃抓起”。为迎接“12.4国家宪法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法学院翼天使公益研习社的志愿者们来到位于新建区的徐邓小学开展“法的阳光下成长”普法公益活动。

活动前,志愿者们学校工作人员对接,分配任务。小朋友们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清澈的眼神中充满了好奇。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学唱《法治童谣》和《法律原则之歌》,将对小朋友来说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歌谣,在歌唱中了解法律小知识。“宪法至上重理性,法律原则须践行,维护合法权益,尊重每个主体……”对未成年群体的普法,不仅仅是法律知识的教授,更是对宪法至上和权利主体意识的培养,这不只是普法教育的基础,也是法治教育必不可缺的环节,是“国家宪法日”的意义所在。孩子们一字一句认真学唱,稚嫩的歌声充满了整个教室。

随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述法治小故事。他们通过姜肱大被”、“许武教弟”、“赵孝争死”、“诚实无价”这四个小故事,引发孩子们的思考,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小朋友如果有人在学校外面拦住你要你给钱,如果不给钱就欺负你会怎么办?”面对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孩子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看法。志愿工作者们告诉孩子,忍气吞声独自忍受是不可选的方法,我们应当要勇敢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未成年人因为心智尚未发育成熟,不能明辨是非,是最容易受伤害的群体之一,其中小学生更是拐卖等恶性事件的高发人群。志愿者讲述了几个法律小故事,以此帮助孩子们培养警觉性。啊!她知道上当了,大声地哭道:放我下车,我要回家!喊声惊动了行人。行人围拢过来,问明了情况,将骑车人扭送到派出所……”在座的孩子全神贯注地听着志愿者们精彩的故事讲述,表情时而紧张,时而悲伤,还不时发出惊呼和开怀大笑……同学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孩子们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素养活动最后,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到志愿者精心准备的反口令动作中。本次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抓住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其进行法治思维的培养,有助于未来法治工作的开展。为推进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全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法学院青年更需要意识到自身职责,参与到普法志愿活动中来,成为中国法治教育的一份子,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周韵杰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周韵杰 图片作者单位/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