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术天地>>新闻列表

陈幸欢在《法学评论》2021年第1期发表论文
时间:2021-01-14 17:03:26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标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认定的规则厘定与规范进路 ——以第24批环境审判指导性案例为样本              

内容摘要:损害赔偿额度之确定是环境审判中的瓶颈性难题,赔偿额度确定规则缺位,直接制约着环境审判质效的提高。分析第24批环境审判指导性案例,可厘定出“以鉴定或专家意见为基础+法院适度调整+法院酌定或类比推定”这一三层次规则。该规则实践运行中,存在司法解释与行政规范性文件脱节导致概念界定混乱、审判权受制于鉴定权导致裁判风险、法院调整系数和履行方式创新缺乏依据,导致公信力不足等问题。规范路径在于,司法解释与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衔接,统一术语界定和赔偿范围;明确法官审查鉴定评估意见的要点,判决书中释明审查意见;明确判决需要考量经济发展,借鉴美国NOAA规则,小额诉讼引入计算机模型计算赔偿额度。

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  赔偿额度  裁判规则   虚拟治理成本法

本文系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环境侵权案件审判中的损失数额认定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9M661447)、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环境检察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额度诉请精准化研究”(项目编号:2020T130201)的阶段性成果。

本文发表于《法学评论》2021年第1期第153-16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