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团学>团学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和资产处共同举办“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律咨询活动
时间:2021-03-19 09:48:58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时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一步增强江财学子自我保护意识,提升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3月15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资产管理处、法学院尚法协会、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以“倡导诚实守信,共铸消费和谐”为主题“3·15”法律咨询活动,在麦庐园校区商业街和蛟桥园校区超市门口分别设点。

    活动通过咨询、解答、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自身作为消费者享有的权益。咨询中,较多同学就网络购物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产品质量差、虚假宣传、食品过期等问题最为常见,对此,咨询点的志愿者们耐心地一一解答。此外,有位同学就KTV“谢绝自带酒水”的条款提出疑问,请教维权的渠道。志愿者引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明确了这一霸王条款不具有合法性,并提醒同学可以向消协、12345、工商局、市监局等部门投诉。针对并未上前咨询的学生,志愿者们发放宣传单,亲切地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让他们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

    活动过程中,有的同学表示:“觉得要商家赔太麻烦了,退货还要自己付邮费,如果商品价值小的话,十分不划算,所以就不再理会,认栽。”网购风险较高,易出现产品问题,但部分同学因不了解维权渠道,怠于行使法律权利而放弃维权。不少现象都表明,现阶段大学生在主观上的维权意识不强。因此,正值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高大学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刻不容缓,志愿者们努力宣传,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让同学们能够学会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咨询活动加强了全校师生的维权意识,为全力推进依法治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随公众法制观念的普及,大学生更应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学用结合,增强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周韵杰、袁琪 作者单位/法学院 图/袁琪 图片作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