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相关信息>学术天地>>新闻列表

陈运生在《法学研究》2021年第2期发表论文
时间:2021-03-29 12:08:35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近日,法学院教授陈运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权威A级刊物《法学研究》2021年第2期发表论文《对中国系统论宪法学的反思》。

该文章以系统论宪法学研究以社会功能分析作为逻辑起点,在研究立场上偏向于经验主义,在方法论上贯彻“从存在推导出当为”的基本论证模式。其认为社会生活的各种经验是宪法实践的规范基础,因而试图通过客观描述系统现象及系统现象得以形成的事实要素,对宪法实践作出妥适的解释与说明。然而,建立在全社会功能分化基础上的系统概念,并不能使特定的宪法实践脱离一般宪法准则。并且,由于对宪法实践的描述经常需要运用价值判断,存在与当为之间又无法进行逻辑推导,系统论宪法学的学术主张虽有一定的现实解释力,但在理论深层仍有反思空间。

《法学研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律学术双月刊。《法学研究》坚持学术性、理论性的办刊宗旨,坚持精品意识,实行“双百方针”,重视基本理论的研究,致力于反映我国法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高学术水平,建立、完善和更新我国法学各学科的理论体系。

【延伸阅读】

陈运生,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在《法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和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各1项,出版过《宪法判断的效力》、《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规范审查制度研究》、《法律冲突解决的进路与方法》、《法律冲突解决的方法论》等4部专著,学术成果获得过省级奖励2次。兼任中国立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理事等职。

​(文/法学院 阙刘汇敏)